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部認證?尷尬竟可讀做「ㄐㄧㄢ ㄐㄧㄝˋ」

編輯 沈俐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2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21:21

不少網友將「尷尬」2字讀成「ㄐㄧㄢ ㄐㄧㄝˋ」,不過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念法,打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網頁,搜尋尷尬2字,上頭除了讀音『ㄍㄢ ㄍㄚˋ』之外,竟還寫著又音「ㄐㄧㄢ ㄐㄧㄝˋ」,讓網友們全傻了眼,不過不少國文老師不同意,打臉教育部,表示該讀音早已更正,是教育部網路版國語辭典未隨之更改,才會造成民眾解讀上的疑惑。

有不少網友認為將尷尬讀做「ㄐㄧㄢ ㄐㄧㄝˋ」只是一種鄉民用語,但卻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網頁上發現,讀音部分竟被括號寫著又音「ㄐㄧㄢ ㄐㄧㄝˋ」,讓不少網友好吃驚,詢問任教某國中的一名國文老師,她直言表示「有時候教育部國語辭典並不是那麼正確」,僅會教導學生「ㄍㄢ ㄍㄚˋ」這個讀音,且表示「ㄍㄢ ㄍㄚˋ」讀音才是正確的。

 

另外曾任教於臺中一中的國文教師,同時也出版過不少國文書籍的名師「徐弘縉」 ,在臉書「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上也指出,101年先後公佈「一字多音審訂表」,規定高中、國中、小學課本的讀音要依此為準,當時尷尬兩個字「ㄐㄧㄢ ㄐㄧㄝˋ」併讀為「ㄍㄢ ㄍㄚˋ」,因此目前已經正確用法應為「ㄍㄢ ㄍㄚˋ」,認為教育部網路版國語辭典並未隨之更改,造成外界許多疑惑。



不過,其實在「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中提到,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係歷史語言辭典,以保存文獻資料、詞語使用歷程為編輯立場,兼收現代及傳統音讀。表示「ㄐ|ㄢ ㄐ|ㄝˋ」是古時候的讀音,但辭典具備紀錄語言的功能,同時可以借由辭典觀察到語言的演變與發展,所以兩種都收錄在網站上。
 

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尷尬#讀音#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657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