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主不怕痛 口足畫家楊恩典的故事


發佈時間:2017/02/07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鏡傳媒報導】楊恩典天生沒有雙手,是市場攤上的棄嬰,基督教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收養她,孤兒才有了家。1976年,前總統蔣經國一把抱起二歲多的楊恩典,那個畫面登上教科書,還印成郵票。 

她在育幼院裡像小公主般受保護,小公主長成愛漂亮的小女人了,有了愛她的先生,有兒有女。沒有誰的生命不是千瘡百孔的,她也走過種種難以承受之痛,但她看待這一切都帶著神恩的光環,非常坦然,非常明亮。

 

初次見面,我等在楊恩典住家樓下。原本以為她會請管理員開門,沒想到幾分鐘後,她一襲粉嫩長裙、甩著烏黑長髮,晃悠到我面前。那場景有些魔幻,像教科書裡的人物倏地起身朝我走來。只是時間忽忽過去,小女孩已長成小女人,還育有一子一女。

她沿途領路,用右邊肩膀按電梯、開家門,用左腳拿拖鞋,還阻止我伸手幫忙,「妳看我怎麼做就好。」楊恩典從小在鎂光燈下長大,上學、畫畫、結婚、生子……幾乎時刻都被記錄過。她極重居家隱私,進屋聊天可以,但屋內不許拍攝,這是她與家人的約定。

四十三歲的她皮膚白淨,她笑稱自己愛美,最怕變成黃臉婆。高跟鞋在門口成排站立,她用腳化妝、修眉毛、勾眼線,慣用香水是香奈兒經典款。她凡事都靠雙腳,生活大小事盡量自理,唯獨在先生陳信義身邊,她是個配備聲控助理的小公主,只要呼喚一聲「老公」,先生就上前幫忙。
 

楊恩典曾是台灣最有名的小孩,天生沒有雙手、右腳缺骨,路人在高雄岡山的菜市場攤上發現她,當時她連臍帶都還沒掉。基督教山地育幼院(俗稱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夫婦收養她,她成為楊家老么。

1976年,前總統蔣經國造訪育幼院時一把抱起二歲多的她,畫面傳遍全國,後來還印成郵票。

六龜育幼院是她的原點。當年媽媽(養母,楊煦妻子林鳳英)抱著襁褓裡的她走過搖搖晃晃的成功吊橋,將她帶到院裡。對此,她曾有動人想像,「那或許是我對育幼院的第一印象,像搖晃在母親肚子裡的羊水般舒服吧!」兒時她最喜歡在吊橋午睡,在搖晃中感受山谷涼風。

出嫁14年了,她仍每週回來做禮拜,即使車程長達一個半小時,她也堅持要回家。我們隨她回到六龜育幼院,一家四口真的是回娘家,院童遠遠就喊「恩典姐姐好」,先生陳信義忙著搬送朋友捐的衣物,一對兒女在門口小徑奔跑,那也是楊恩典走過無數次的路。

走到老厝門口,她笑開了,小女孩似地轉起圈圈,「我在這片牆學走路的,媽媽說我走路像跳芭蕾舞。」她天生長短腳,二歲進醫院開刀,三歲開始學走路,別的小孩靠手扶著家具跌跌撞撞,她只能肩膀貼著牆轉圈,膝蓋常傷痕累累。怕白天被人碰倒摔跤,她總是半夜練習,就想早點跟哥哥姐姐排路隊上學。

現任院長楊子江是楊煦的次子,在他眼中,么妹從小就不服輸,「別人能做的,她都想要去做。」院裡鳥巢高掛,院童嬉鬧去碰,楊恩典也想摸摸看,央求大哥哥將她抱起,沒手可摸,用腳也要碰一下。別人爬樹,她跟著爬,像隻毛毛蟲在樹幹上扭,扭著扭著竟也爬了上去。

楊煦夫妻寵愛小女兒,但要求她能做的,都要自己做。有陣子,為了學習自立生活,光是練習用輔助工具穿脫褲子,就常磨得皮肉見血。
 

一直到國小,楊恩典才知道自己不是親生的。她質問林鳳英:「同學說妳不是我媽媽,妳有一百個孩子。」媽媽心疼回話:「他們沒有爸媽,上帝要我照顧他們。妳也是。」她當時不願接受這個答案,但不想爸媽難過,從此不過問親生父母的事,心裡的問號成為隱而不現的黑洞。

因為長期使用左腳,導致她嚴重脊椎側彎,13歲時北上住院進行脊椎手術與復健,愛美的她被剃了大光頭,腦袋與膝蓋鑽洞打鋼釘,綁著沙包往頭腳兩端扯,「骨頭深處又痠又痛又麻,但動也不能動。」皮肉痛堪可忍,但內心傷卻難解,她總是在夜裡偷哭,好想回六龜爸爸媽媽身邊。

住院一年多,旁人常問她怎麼沒人陪?被問煩了,她一概拒答。她心裡知道,爸爸媽媽再疼愛她,也不能日日丟下百個院童不管,她不能任性。但她心中不免揣想:「親生父母知道我在受苦嗎?他們會來看我嗎?」她天天等,想像中的父母一直沒有來。

楊恩典11歲學書法,18歲拜師學水墨畫,19歲開始演講,學校、廟口、監獄、社福機構都去過,傳福音似地分享生命故事,在眾人驚異眼光下用腳畫畫。她像是上帝的使者,反覆告訴世人: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包容。直到多年前的一次演講,原生家庭出現在她面前...【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足畫家#楊恩典#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493

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