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姓氏一籮筐 您老是東邪西毒都上榜


發佈時間:2016/12/17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7 15:31
特殊姓氏趣味一籮筐,新北市府民政局統計罕見姓氏,包括武俠小說中的東、邪、西、毒,還有七、鈔、每、 晚、朵、您、兼、給、是等姓。圖/中央社(民政局提供)
特殊姓氏趣味一籮筐,新北市府民政局統計罕見姓氏,包括武俠小說中的東、邪、西、毒,還有七、鈔、每、 晚、朵、您、兼、給、是等姓。圖/中央社(民政局提供)

人的姓氏隱含家族歷史,特殊姓氏更增添生活趣味。新北市府民政局統計罕見姓氏,包括東、邪、西、毒,常見於武俠小說中的江湖俠客稱號,還有七、鈔、每、晚、朵等姓氏。

一名姓「字」的通緝犯,昨天凌晨駕車行經新竹縣湖口路段,遇到警車巡邏,心虛不敢超車,遭警查獲歸案。字姓相當罕見,也讓警方製作筆錄時,頗為好奇。

 

新北市400萬人口居全國之冠,其他特殊姓氏還包含動物、季節、數字;至於動詞「開、閉、招、呼」、季節「春、夏、秋、冬」、動物「雞、豹、鹿」、數字「壹、三、五、七、八」也各有人姓。

民政局表示,「王易」、「旦巴」、「江田」、「曾江」等姓氏,放眼全國,僅見於新北市。

新北市新莊盲人重建院按摩小站的按摩師文素珍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失明以前,查過族譜,祖先來自於中國山東。
 

文素珍笑說,「自己是古代名人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的同宗,不過,在台灣還沒有找到族人。」其實,文姓主要來源有四支。其中之一是源於姬姓,遠在周朝,由周文王的諡號「文」而得來的姓氏。

罕見姓氏時有趣味聯想,譬如,最樂善好施的姓「給」;長得最英俊的姓「帥」;有母愛光輝的姓「媽」、「母」;永不會錯的姓「是」;不虞匱乏的姓「多」;總被誤認年紀大的姓「老」。

新北市瑞芳警分局警官姬生一說,「姬」為中國北方姓氏,除小說楚留香傳奇的人物姬冰雁,台灣少見。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職員經雅惠說,「經」也是中國北方姓氏,不過,祖籍在江蘇。

罕見姓氏,有時候讓人乍看之下不知如何啟口。已過世的某基隆市長初見到一位卞姓記者的名片,劈頭就問「卡記者,你的名片姓氏上怎麼少印一個點?」原來,市長將記者卞金峰誤認為「卡金峰」,趣聞傳開,日後少有人知「卞金峰」,但「卡哥」就聞名基隆市府。

新北市石門區有不少練家後裔;姓汲被稱呼「吸先生」,芮被念做丙小姐,立院國會助理時小姐被戲謔「死小姐」;國會助理時蓓蓓說,春秋戰國,有大夫受封「時」這個地方,後代子孫就以時為姓。

新北市府消防局第一大隊長尚少華,祖籍河南洛陽,總遇到人問「怎麼有人這個姓?」淡水古蹟博物館長柏麗梅,地政局股長梅振豪,姓柏、梅都引人注意。

林口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服務的帥國英,長得人如其名、頗為帥氣,小時常被倒著叫「英國帥」,從此,就「美國帥」、「法國帥」等綽號跟著來;帥國英說,他祖先是大陸貴州的正統苗族人,「我是小帥哥,有事要幫忙就叫我」。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長康秋桂、城鄉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政風室主任聞其聲,已經調警政署的前市警局婦幼隊長斯儀仙,姓氏也不多見。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轄內人數少於10人以下的姓氏,就有「您」、「兼」、「給」、「是」等20多個姓氏。錯把馮京當馬涼難免出糗,初相逢若不懂可多問,避免尷尬。(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姓氏#罕見#特殊#新北市#民政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526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