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柔海洋巨人」 鯨鯊溫馴親人卻恐遭傷害

記者 彭光偉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2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菲律賓薄荷島的奧斯陸因為有漁民餵食鯨鯊,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賞,鯨鯊又稱豆腐鯊,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魚類,不過牠們的個性卻相當溫和,環保團體擔心奧斯陸海域的鯨鯊一旦被餵食習慣,就失去了自己覓食的能力。

難得一見的鯨鯊在海面上怡然自得地游著,龐大的體型,彷彿是希臘神話中主宰整個海洋的海神波塞頓,但其實牠的個性溫柔、容易與人親近,還有「海洋溫柔巨人」的封號。

菲律賓的OSLOB位於宿霧島的東南端,整座島就在太平洋上,在這裡可以看到漁民划著小船,船上有裝著小隻魚蝦的桶子,他們 一邊把魚蝦往海面撒,船邊就跟著不時把嘴巴抬出水面、討食物吃的鯨鯊群,而圍繞著鯨鯊的則是從世界各地前來的遊客。

鯨鯊保育團體成員SHAYNE NG:「很多人願意花錢在這個活動,因為餵食鯨鯊以及和鯨鯊近距離互動,在OSLOB是保證看到鯨鯊,否則退費的,所以很多人寧願選擇花錢,確保可以看到鯨鯊,而不是在自然狀態看到牠們。」

TVBS記者彭光偉:「因為漁民固定的餵食,也吸引相當多的鯨鯊來到薄荷島的歐斯陸這一塊海域,也因此在這邊歐斯陸也發展成一個像這樣的觀光景點,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遊客在海裡浮潛,就是為了要接近鯨鯊,不過這也讓保育團體相當擔心。」

全世界的鯨鯊 大多分布在南北緯35度之間的熱帶和溫帶海域,包括墨西哥、巴西、馬達加斯加島、印度、澳洲、菲律賓,甚至台灣海域都有鯨鯊出沒,就像牠的名字一樣,鯨鯊可以大到像鯨魚,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魚類,也因為牠的肌肉雪白像豆腐,因此也被稱為「豆腐鯊」,不過不像其他掠食性的鯊魚,鯨鯊的牙齒已經退化而變得極細,鰓板經過演化也具有特殊功能,以過濾的方式把浮游生物當成主要食物來源。

鯨鯊保育團體成員SHAYNE NG:「餵食鯨鯊基本上讓牠們學會看到人類和船的時候,就代表著食物。」

意思就是鯨鯊現在已經不需要到自然環境裡自己尋找食物,習慣被餵食讓保育團體擔心,有隨著食物遷移習性的鯨鯊,已經失去了自己覓食的能力,再加上遊客刻意靠近,以及鯨鯊無法分辨船隻,都可能讓鯨鯊受到傷害。

鯨鯊保育團體成員SHAYNE NGL:「牠們無法分辨要餵食牠們的船還是螺旋槳船、捕鯊船,在這種狀況下,可能會讓牠們處在被捕鯊船捕捉的風險之下,或是被螺旋槳船給傷到。」

保育人士的擔憂幾乎一一應驗,鯨鯊的生命受到威脅,他們希望如果真的想看鯨鯊,還是有些基本規則需要遵守。

保育團體成員Raphael Schnider:「在鯨鯊前方,你必須保持至少2公尺距離,鯨鯊後方則是至少5公尺,潛水人員也要保持大約10公尺距離,但不能用閃光燈拍照也不能去觸碰鯨鯊。」

菲律賓OSLOB原本只是個窮困漁村,卻因為鯨鯊聚集而聲名大噪,菲律賓政府規定,遊客如果要下水看鯨鯊都得先上課。

保育團體成員Raphael Schnider:「政府應該向從其他小島到OSLOB的遊客解說,應該要有完整的鯨鯊解說,你可以做什麼或是不能做什麼,距離鯨鯊該保持多遠的距離等等,他們現在已經在OSLOB實施這項規定。」

儘管已經事先講解,但仍然有遊客想盡辦法要靠近鯨鯊,而餵食小船也無法確保不會打到這些溫馴的「海洋巨人」,鯨鯊為當地帶來財富卻讓自己陷入生存危機,如何在觀光和生態保育間取得平衡,人類除了自制,或許也該有更周詳的思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鯨鯊#餵食#遊客#景點#環保#野生動物#動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507

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