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俄野熊復育中心 收養遺棄小熊野放重生


發佈時間:2016/01/20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1月到2月正是野熊繁殖的季節,但由於人類的砍伐和盜獵侵犯了棲息地,許多母熊會驚嚇的逃跑而把小熊遺棄在冰天雪地當中,俄羅斯的野熊復育中心專門收養被遺棄的小熊,將牠們飼養到7、8個月大時再進行野放,不過野放要成功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小熊不能依賴人類,因此在飼養期間保育中心會打造一個「無人」的環境,例如工作人員餵奶時不能說話,進出保育室都要換穿同一套衣服,而且要避免回應小熊在肢體上的接觸,目的就是要讓小熊對人類無感,保育中心在過去幾年來已經野放了200隻的小只有12隻野放失敗,這在全球的野熊保育界是最成功的一個計劃,現在也被世界各地廣為採用。

這是距離莫斯克北邊35公里處的森林,也是俄羅斯重要的野熊復育中心這裡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收養被母熊遺棄的小熊,照顧到牠們可以求生後再將牠們野放回森林。

野熊保育員:「大部分收養小熊的時間,集中在2個月份1月和2月,因為是野熊生產的季節,今天我們要去科斯楚馬區接回3隻小熊,希望牠們全都健康狀態良好。」

母熊會在冬季的時候,找好一個隱蔽的巢穴準備生產,有時人類不知情靠近熊窩的時候就會驚動母熊,有時母熊會被嚇跑而把小熊留在洞穴裡然後就再也不回來了。

發現小熊民眾:「在這裡這就是熊的窩,我不小心靠近了,因為我的狗在追幾隻浣熊,太多雪了牠沒看到這個窩,母熊就跳了起來我趕快躲到一邊,結果狗把母熊嚇跑朝湖邊去了。」

被留在熊窩裡的小熊,在天寒地凍下幾乎沒有存活的機會。野熊保育員:「兩隻小熊一公一母,這就是被母熊遺棄後的結果。」

不過這3隻小熊卻很幸運,被民眾發現後救了回來,現在牠們被接到了保育中心,展開長達近一年的野放計畫,這個保育中心的成員也非常的特別,他們是由一家人所組成祖孫三代全都投入了野熊保育工作,奶奶最知道小熊吃甚麼會長胖,而且吃飯前還要幫牠們疏通一下。

野熊保育員:「我總是在餵牠們奶之前先幫助牠們排泄,下面放一個盆子按摩牠們的腹部,就像母熊會用舌頭舔小熊一樣,幫助小熊排便。」

儘管對小熊非常細心照顧,但為了讓小熊能成功的野放,不要對人類有任何的情感和依賴,保育中心有一套很獨特又嚴格的規範。

野熊保育員:「現在是餵奶的時間了,有一個很重要的規則,就是千萬不要講話只能用肢體語言,進去的時候要換裡面的衣服,不能把家裡的味道帶進去。」

保育室裡不能講話以免小熊習慣了人類的聲音,也不能因為小熊太可愛就對牠們又捏又抱表現親熱。

野熊保育員:「你和小熊相處時絕對不能愛上牠們,或是把他們當朋友,一定要保持距離,記住自己是人而牠們是野生動物,小熊可能會想舔你或用爪子碰你,一定不能讓牠們這樣,要保持距離讓牠們不把我們當同類朋友,慢慢的牠們就不會再這樣了。」

照顧小熊的工作人員,不能太多一次最多兩位,除了每次要穿一樣的衣服,身上也不能有任何的香水氣味。

野熊保育員:「這能夠幫助小熊,在無人類的環境下成長。」

保育中心也提供小朋友的體驗營,讓牠們了解野熊的生態,但是他們只能透過影片看小熊,因為還是一樣的原則減少人類的接觸,小熊慢慢長大後就要開始進行野外的訓練,讓牠們和同伴玩在一起,保育員要盡量避免出現,不得以時還要把臉給蒙起來。

野熊保育員:「他們要多看同類直到印入腦海為止,當人走過去餵食的時候,牠們只會注意到同伴不會對人有反應,熊怕人是很重要的,否則未來無法在野地裡生存。」

小熊長到7、8個月大的時候,就是快要野放的時候,他們可以自由地在保育區內活動,保育中心每天只提供一餐飯,並在地上留下40袋的蘋果,其餘的就必須靠牠們自己去覓食,等到一切適應後保育員會依照小熊的性格,來決定誰該先野放誰又該繼續留校查看。

野熊保育員:「牠們離開前,我們會讓牠們兩兩一組,有的熊能夠溝通,有的沒有溝通的能力,像奈利亞就很棒牠非常的怕人會盡量避開,合乎了野放的條件,但維克多就很外向熱情,我們要把牠留到最後。」

終於到了要野放的時刻,小熊很快的跑出籠朝著廣闊的森林狂奔,但離開前牠們還是停住了腳步,朝著保育員回望很像是在說再見。

野熊保育員:「剛開始野放的時候我覺得簡直就是悲劇,因為是我把牠們養大的,我沒有很開心反而是崩潰大哭,後來我就想我給了牠們一個機會,去過真正的野熊生活。」

俄羅斯的野熊保育中心,在過去幾年來已經野放了200隻的小熊,只有12隻野放失敗後回到保育中心,這在全球的野熊保育界,是最成功的一個野放計劃,也已經被世界廣為採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熊#繁殖#復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683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