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最綠」商辦大樓 西雅圖誕生


發佈時間:2015/12/25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50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被譽為全世界最綠的辦公大樓,西雅圖布利特中心以生物模擬也就是仿生做為概念,打造了一棟有機大樓,就像樹木一樣,靠日光以及雨水就能自行運作,為了減少碳排,6層樓中,甚至只有最下面2層是用水泥搭建,其他幾乎都是木材結構,這棟綠建築除了太陽能發電、蒐集降雨供水,甚至還能就地堆肥。

得天獨厚的城市,同時被山水環繞,海岸濕地以及鬱鬱蔥蔥的森林,西雅圖號稱全美最優雅的城市之一。

布利特基金會執行長海耶斯:「當陽光灑落在花旗松樹間,還有水滴在上頭時,那景象是如此美麗,又不會汙染艾略特灣。」

就是這樣崇尚天然,甚至水泥建築也要成為美麗風景,被譽為全世界最綠商辦大樓,布利特中心就坐落在這座城市。

布利特基金會執行長海耶斯:「我們要讓它具備和花旗松林一樣的特色,一棟完全與自然和諧的建築。」

要把建築變成一棵樹,這可不只是口號而已,6層高的大樓從結構開始就很不一樣,只有最下面的2層是用常見水泥作為主體,剩下3到6樓通通都是薄木材打造,樑柱僅靠鋼鐵核心進行強化。

布利特基金會執行長海耶斯:「我們想要賭一把讓大家看看,真正的綠建築是怎麼回事,不是只有做到現有的東西,我們想設定更高的目標,這就是已存在的就沒不可能理論。」

布利特基金會公關主任:「我們是真的把這棟樓當成一顆花旗松樹來設計,所以所有發電都要靠太陽,水分通通來自下雨,不會產生任何有毒物質,將所有排泄物做成堆肥。」

以「仿生」作為概念,整個建築就像一株植物,靠陽光雨水就能運作。

布利特基金會公關主任:「那個就是氣象站,會替我們的系統提供訊息,包括風速風向是晴是雨,這些就是太陽能板。」

大樓的最頂端架設了575張太陽能板,每年發電量可達23.2萬千瓦小時,夏天陽光充足時,多餘的電力供給電廠,陰雨的冬天再進行回收,一年四季都不缺電,因此在這兒承租辦公室,甚至可以電費全免!

辦公室租用企業負責人:「這完全符合我們公司的理念,所以很有意義。」

整棟大樓發電量不只自給自足,甚至還比用電量多出60%,因為建築本身設計就超級節能,用來調節溫度的是位於400英尺深,恆溫華氏53度、相當攝氏13度的地熱井水,夏天時水流散佈在地板降溫,冬天則增加一道加熱手續,循環水瞬間化身供暖系統,窗戶同樣藏有玄機,會偵測溫度自動進行開闔,日照太強時,建築外牆還會降下一道金鐘罩,百葉窗式同樣會自動感應,隨著陽光調整角度,而這一切都是由中央電腦智慧監控。

辦公室租用者華盛頓大學教授:「布利特中心用電量至少節省80%,比西雅圖其他大多數辦公大樓。」

布利特基金會執行長海耶斯:「不過我們仍有照明設備,電腦能用、冰箱也能保存食物,我們沒有犧牲任何服務,只是以一種非常節能的方式進行。」

環保的還有供水系統,降下的雨通通被蒐集進地下室的儲存槽。

布利特基金會公關主任:「水會從這個貯存槽,經過一系列陶瓷過濾器,然後再由紫外線殺菌,還要經過氯的消毒,我們努力確保提供乾淨高品質的水。」

至於使用過的水,只要是來自水龍頭、蓮蓬頭、洗碗機等汙染程度較低的,會統一排到地下室的貯存槽,再抽到三樓屋頂澆灌人工溼地,過濾吸收後,沒有蒸發的還能用在建築周遭的景觀水池,至於馬桶用水量也要最小化,排泄物則就地製成肥料。

布利特基金會公關主任:「這應該是全世界唯一6層樓的堆肥設備。」

停車場只有停放腳踏車的分,螺旋樓梯搭配巨大落地窗,看了心曠神怡,也是鼓勵大家多多運動,每個小角落都藏著環保小細節,但走在時代的尖端當然也得付出代價,這棟綠建築斥資3250萬美元約合10億台幣打造,平均每平方英尺造價356美元,比一般辦公大樓成本足足高出近25%,但負責人海耶斯說,長遠來看其實效益更高。

布利特基金會執行長海耶斯:「事實上我們希望這棟樓能用250年,我們認為這是未來經濟的趨勢。」

懷抱夢想不斷挑戰極限,綠建築持續顛覆你我想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建築#綠色大樓#節能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496

0.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