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無人機外送披薩 700人小村莊驚奇


發佈時間:2015/12/25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無人機到了年終歲末依舊是熱話題,不僅是耶誕新年禮物熱門選項,日本更有村落展開外送披薩試驗,因為當地高齡化人手不足,讓連鎖店家考慮用無人機代替,另外距離東京不遠的千葉市,也打算推無人機宅配上路,還特別把千葉市列為『國家戰略特區』,要在2020東京奧運前讓無人機宅配服務正式上路。

日本山梨縣人口只有700人的村莊,這天來了個小驚奇!小學操場上空飛來一架無人機,讓小朋友們個個興奮尖叫,無人機送來的是熱騰騰的披薩。

披薩外送連鎖店社長宮下雅光:「利用無人機,可以外送到全國各個角落,讓外送美食的可能性無限擴大。」

外送店老闆大力投入無人機試驗,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手不足,儘管去年已經大幅提高時薪,但依舊找不到人,於是把腦筋動到無人機上。看著無人機拍攝的即時影像操作,沒想到問題不少,一次要送2個披薩就飛不太起來。

無人機操作人員:「太重了,2個太重了!不行,飛回來吧。」

結果吊掛一份披薩上去,卻左右大幅搖晃,好不容易送到250公尺遠的住家,不禁讓人捏一把冷汗。

披薩外送連鎖店社長宮下雅光:「透過反覆驗證,來挑戰運用無人機的商業模式。」

除了外送,無人機在小村莊也別有用途,去年2月村裡下大雪,道路全面中斷,還得請自衛隊救援。

村民:「當時打開鐵捲門,雪都到這邊了,根本沒辦法出去。」

當地高齡化率高達44%,一旦發生災害,外送店可出借無人機,對孤立聚落空投食品或藥物。

山梨縣小菅村村長:「發生災害時,像颱風或土石流,沒辦法過去那邊,怕會發生2次災害,這時如果有無人機,醫師就可以送藥過去,讓人安心。」

無人機不只對企業、對人口稀少的村落也有新價值,不過今年4月日本發生無人機掉落首相官邸屋頂,引起一陣騷動,12月新航空法上路,規定機場周邊、人口密集區及活動會場,原則上禁止無人機飛行,要飛必須取得國家許可;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也祭出新規則,這個月21日起,所有個人無人機都得上網註冊,否則最高可處2萬7千5百美金,相當台幣90萬元的罰金。

美國運輸部長福克斯:「註冊可助我們規範不安全的飛行,讓聯邦航空管理局辨識無人機操作者。」

美國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則公布最新版無人機可垂直起飛、降落,也能像一般飛機一樣水平飛行,重2.2公斤的商品最遠能飛上24公里,同時配備障礙物感應器,能避免地面和空中衝突。

無人機快遞到府不只亞馬遜想做,日本千葉市也想推,日本政府還特別追加千葉市為國家戰略特區,為放寬規定鋪路。

千葉市市長熊谷俊人:「這給了我們很大的機會,希望把2020年規劃進來 一起進行。」

千葉市想在距離東京迪士尼不太遠的幕張新都心推無人機宅配,幕張新都心高樓住宅約9400戶,目前居民2萬5千人,未來還會再增加4千戶,假設在東京灣附近設置物流據點,載貨無人機飛上東京灣上空後,再飛到10公里外的貨倉,終點可飛到住家陽台,日本民眾直說,就像卡通哆啦A夢裡的竹蜻蜓。

幕張新都心居民:「在那些大樓上面直接收貨嗎?很厲害耶!能在指定時間確切送達,這我非常有興趣,如果東西掉下來什麼的,那要怎麼辦?」

未來千葉市計畫與亞馬遜及日本電商龍頭樂天合作,預計2020東京奧運前上路。

千葉大學特別教授野波健藏:「物流80%都是小包或信件,未來無人機可能取代大部分運送,不但可消除塞車也可降低成本。」

 

商業用途外,無人機無疑是今年耶誕節日本熱賣的禮物之一。

消費者:「很有趣,會想要買給小孩子。」

加拿大觀光客:「你可以自己操作,從空中照相或拍影片,對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

家電量販店店員鈴木將:「能像遙控飛機一樣使用,也有相機鏡頭,拍完回到家又能在電視上看。」

雙重享受讓無人機人氣很高,不只日本耶誕新年假期,全美預估可賣出40萬架無人機,年終歲末無人機依舊不退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機#外送#日本#耶誕節#高齡化#禮物#宅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89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