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黑熊建基因庫 一旦滅絕可重新複製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3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長期研究台灣黑熊的團隊深入花蓮、南投等深山進行田野調查,記錄台灣黑熊野外活動跟細胞取樣,並且透過衛星追蹤,對台灣黑熊做「全基因組定序」的研究,將來如果台灣黑熊消失滅絕,就能透過核轉移技術,複製出台灣黑熊,跟著國家地理頻道一起深入了解。

跟著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上山尋找野生台灣黑熊。黑熊專家黃美秀:「走前面的通常要經驗比較老道一點,後面這2個人,一個是看左邊的樹,一個是看右邊的樹,看看周遭2、3公尺內,樹上有沒有熊的爪痕。」

採用沿途痕跡調查法,每隔500公尺做一次量化紀錄,但台灣山林經過多次風雨肆虐,追熊之路一次比一次凶險難測。黑熊專家黃美秀:「石板屋旁邊。」

發現目標,台灣黑熊被腳套式陷阱誘捕。研究團隊:「趕快!要快!(套索)快脫掉了!」

團隊人員小心翼翼靠近,從後方射出麻醉藥。黑熊拚命掙扎,另一名團員再從別的角度補上一記麻醉.但2針劑量不夠,還得再補第3針。黑熊專家黃美秀:「OK!」

用樹枝敲敲熊掌,確認黑熊失去意識,趕緊把台灣黑熊抬到帆布上,接下來一連串的紀錄分秒必爭。黑熊專家黃美秀:「秤!先秤重,所有的器材都要打開。」

團隊辨識動物個體,和觀察基本的形質測量。黑熊專家黃美秀vs.研究團隊:「9點29分倒下,整個穿過去,這裡,9點31分人接近,等一下不要急,好,低一點,準備,61(公斤)、心跳88、體溫39。」

再來要檢查,黑熊有沒有受傷。黑熊專家黃美秀:「這是牠的左前肢,斷了第2趾、第3趾、第4趾,優碘,表皮傷上優碘。」

上藥治療後,為了日後持續追蹤與監測,還要在黑熊體內植入晶片。黑熊專家黃美秀vs.研究團隊:「打晶片,OK,好,晶片打完了,耳組織要放另外一個,紗布。」

最重要的是,在頸部安裝重量小於動物體重3%的無線電追蹤器.獸醫vs.黑熊專家黃美秀:「呼吸變深,大家要加快,好,東西收。」

獸醫提醒,黑熊可能快要醒過來了,大家得和時間賽跑。旁白:「現場除了美秀,和前一天才來到的大分的布農族林淵源大哥外,沒有一個人曾經這麼近距離的和野外黑熊面對面。」

台灣第一次跨學校、跨領域,對台灣黑熊做全基因組定序的研究,野外黑熊活體得來不易,有了這些黑熊的細胞,能降低野外遺傳研究的困難。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朱有田:「未來的話,如果台灣黑熊在幾年後,牠消失了或是者有近親的問題,只要做核轉移的技術,我們就可以複製出多年前台灣黑熊的個體。」

黑熊基因寶庫,利用先進儀器,將台灣黑熊DNA密碼解開。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朱有田:「加上美秀老師成功地運用了先進的衛星遙測黑熊動態,就算她人回到屏科大的熊窟實驗室,還可以緊盯著大分山上家裡的黑熊究竟離家多遠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黑熊#保育#追蹤#核轉移#複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413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