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謝東哲剪黏交趾陶!造海賊庄休閒農場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21:13

交趾陶大師謝東哲,同時也是剪黏專家,他動用500萬片馬賽克磚,在嘉義縣新港地區興建「海賊庄休閒農場」,把日本浮士繪和蒙娜麗莎肖像點描於牆上。自稱有荷蘭血統的謝東哲,祖先是海賊,以致作品傳統和現代兼備,中西不拘。

圖/TVBS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交趾陶的原鄉(新港)(嘉義縣)古笨港陶華園,這是老師你的基地對不對?藝術創作基地,對,這是馬賽克嗎?對,馬賽克的作品,這件作品的主題叫《變形蟲》,然後這個圍牆是剪黏波浪,我覺得有點像梵谷的天空,對,用他的概念筆觸去做的,因為它是一種剪黏材料,月牙籤造型變色龍,因為變色龍它最能夠適應環境。」

謝東哲的生活和交趾陶剪黏馬賽克為伍,因家境貧寒,國中畢業後無力繼續升學,他去做學徒學習寺廟剪黏和交趾陶,後來創業承做寺廟剪黏工程。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老師,這是交趾陶嗎?對,這是傳統的交趾陶。」

 
工藝家謝東哲:「它叫《翎頂清廉》,就是荷花叫蓮花,以前當官的會有這個羽毛,當官要清廉,這個作品看起來就是你把交趾陶進升到生活空間,就是植物還有樹,這好像有一個故事是不是。」

工藝家謝東哲:「對,這個是當初紀念我爸爸的作品,已經腐爛的枯樹,長了很多的植物,引來很多生態,所以有蝸牛,蟲,蚯蚓,有變色龍,還有蟋蟀還有瓢蟲,生命本來就是《生生不息》嘛。」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這隻老虎怎麼會,鬚紋也是用剪黏技術,它是貓,那個小虎啦,它是用剪黏的技法,牡丹花代表富貴,《富貴耄耋》就是富貴長壽的意思。」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像這隻蝦是,這是用玻璃剪黏,這是剪黏,這個玻璃是大廠牌的玻璃瓶去剪。」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我覺得這看起來很可口,而且很有活力,就是魚這樣一串這樣,對,對,這都是我相當喜歡的題材。」

工藝家謝東哲:「我921時很多得獎作品全都被摔壞,因為我光是倒掉,然後再把倒掉的東西重新弄上去,然後做一個番薯,台灣都說番薯不驚落土爛,這是台灣,對對,台灣的生命力。」

圖/TVBS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老師這是水泥嗎?對,這是膠泥,裡面有樹脂,增加黏度。」
 

工藝家謝東哲:「它是一種鑲嵌藝術,結構是用不鏽鋼條跟不鏽鋼線,取不鏽鋼網,身體的結構,對,然後再上水泥去雕塑它的初胚,去裁切那個像鳥的毛,就是像月牙籤的形。」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這個是麵包窯,披薩窯,它是一隻蝸牛,是不是,對,它的造型是蝸牛,不過裡面可以窯烤,還戴個帽子。」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這隻是龍嗎?貔貅,我們有隻招財進寶的動物叫貔貅,龍的造型去修,上面有元寶是不是,有元寶,金元寶。」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現在燒什麼?用龍眼木去燒,全部都燒完之後,裡面可以烤麵包,我們賣給很多的,像休閒農場民宿。」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梵谷的波浪,這是一個什麼造型呢,星空的造型。」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這個莊園功能是什麼,是要做一個海賊庄的休閒農場,像這幅就很出名的浮士繪,我把富士山改成玉山,然後再加上那個星空的元素,風車,對,這風車滿有趣的。」

工藝家謝東哲:「因我本身是海賊的後代,我們祖先400年多前就來到這個地方,所以風車是象徵你們是海賊,我們是荷蘭的,我們有一部份荷蘭的血統。」

工藝家謝東哲vs.記者:「有好多門,對,對,它是彩色屋的概念,就是在阿姆斯特丹,我們祖先的故鄉,裡面有10大海盜,還有義大利的蒙娜麗莎。」

圖/TVBS

新港地區遍布謝東哲創作,媽祖大道上的交趾陶馬賽克雕像皆是夕陽餘暉,我們趕拍雲林口湖遊客中心前的《海將軍的頭冠》,由陳昱良設計,謝東哲團隊施作。

工藝家謝東哲:「我們就用龍膽石斑的造型,去做成錢將軍的頭盔,上面鑲了很多馬賽克,這裡就是一個有點像輪船的舵,它是做魚的眼睛。」

謝東哲開創了交趾陶的藝術風貌,從寺廟走入現代創作,加入剪黏和馬賽克鑲嵌相得益彰,他的海賊庄尚未完工聲名早已遠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鑲嵌藝術#窯烤#剪黏#交趾陶#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94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