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蹄疫解禁拚外銷 豬肉拍賣市場40年如一日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7 23:23

台灣成功在今年六月從口蹄疫區拔針,讓農委會喊出三到五年內要增養一百萬頭豬拚外銷,但台灣豬肉出口已經停滯了23年,專家表示在增養之前,應該要先恢復產業鏈,以及重新整頓肉品市場。

圖/TVBS

 
蓋印章做記號,每一頭豬都得走過伸展台,量體重、看體態,喜歡就出價,在這裡以秒計時,每七秒完成一頭豬的交易。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雲林縣豬肉拍賣市場,可以看到上面綠色的數字,從六十幾塊跳到七十幾塊,就是因為這承銷人正在競爭中,而目前台灣的豬肉,也將朝國際的市場來進行競爭。」

但要競爭就必須要有競爭力,在肉品交易市場裡的這些豬,等待被出價,然後進入生產線,在這之前得確保肉的品質不會變質,灑水降溫降低豬隻的緊張感,是肉品市場最重要的一環之一。

 
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我們自己自給率差不多九成,然後有一成是需要進口,我們從美國加拿大丹麥歐洲這些國家進口進來差不多,將近十萬噸一年,那我們現在如果未來現在已經可以出口了,到現在目前為止可以出口到澳門已經有接洽,那新加坡那邊好像也有在接洽,日本都有那未來可以出口的話,那我們的自給率又更低了,那現在又更低了,那勢必我要進口更多冷凍豬肉。」

圖/TVBS

記者卓宜姿:「我們終於從口蹄疫區除名了,讓農委會發下豪語說,要在三到五年內,增養1百萬頭豬拚出口,但我們有辦法辦到嗎?」

雲林縣豬肉產量佔全國27%,對於豬肉外銷,不少豬農雖樂見其成,但對於前景不敢有太多想像。

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能夠符合現行法規的畜牧場又更少了,那更少了之後你現在,你現在要把頭數往上調,但是你條件比以前更嚴謹那我覺得衝擊會滿大的。」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台灣已經20幾年,它的毛豬的豬肉都沒有外銷,所以我們的產業鏈可以說是斷了,那如果我們要開啟整個的一個豬肉外銷的這個產業,你還是要把產業鏈先把它做一個調整,比如說我們台灣的所有的肉品市場的屠宰場,它都已經30幾年了,它的整個的食品衛生的品質有沒有辦法,符合到這個外銷的品質,那我們適合外銷的豬肉,你的整個的一個品牌確認,不是只有口蹄疫而已,它有很多的面向。」

圖/TVBS

攝氏零下19度低溫,裡面的真空豬肉包,是業者準備賣出去的台灣豬,台灣豬要再次賣出去,關鍵在於冷鏈技術上的銜接和擴展。

 
品牌豬肉業者王文宏:「冷鏈的技術它的設備投入成本,是相對會比較高,但是因為我們剛好有這個機緣,跟肉品市場合作,所以我們承租的這個分切室,我們當然也節省了不少的投入的成本,那也加速了我們布局整個豬肉跟它的冷鏈的一個推展,那冷鏈的話是以冷藏,是我們最大的優勢,那冷凍的話因為像歐美國家的這個豬肉的價格,我們在競爭的優勢上是比較弱的,所以在冷藏這一塊我們反而是有一個很大的競爭的優勢在。」

從拍賣、電宰進到預冷室,一頭豬的溫度從38度,核心溫度得先降到,攝氏0至5度低溫才能冷凍。這一切都在40年如一日的肉品拍賣市場裡完成,不只雲林全台幾乎都是這個景色,老舊設備、傳統人力。不管是快樂豬、安心豬,在增加豬隻之前,得先滿足國際認證,要賣得出去,還是得砸錢鋪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豬肉#外銷#拍賣#口蹄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91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