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隊潛入水下演奏 驗證聲音傳播特性


發佈時間:2019/01/26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6 21:27

大家都知道,聲音藉由載體傳播,如果是在水中發聲,依靠振動空氣的發聲方式,就沒有辦法出現聲音。

圖/ 翻攝自愛奇藝

 
這支樂隊很辛苦,要在水下演奏手中的樂器,但是大家都知道,水有浮力,所以為了讓團員們完成任務,提琴手和鼓手還得一邊踢水,一邊演奏。

來賓喻恩泰:「全沉下去了嗎 (哈哈哈哈哈哈)。」

唉唷,這真是一支很有責任感的樂隊,要得呀!趕緊來聽聽看水中演奏的聲音吧。

 
幾乎都是咕嚕咕嚕的水泡聲,這些樂器真的有發出聲音嗎?現在以小提琴、小號和長笛三種樂器做為題目,讓大家推想一下,哪一種樂器在水下不能發出聲音。

主持人撒貝寧:「(有)嗚,有,哈哈哈哈」

來賓喻恩泰:「有聲,有水聲。」

這很有趣,為什麼同樣是以吹奏方式發出聲音的樂器,長笛在水中就沒有聲音。

實驗解說鄧楚涵:「在水裡面的時候,弓和弦還是能夠振動,只是說它不能擴音了,因此小提琴在水裡面是能夠發聲的,而對於這個小號,是通過嘴唇的振動引發管嘴振動,並由號體擴大聲音,在水裡面,人的嘴唇依舊能夠振動,它依舊能夠帶動號嘴的振動,所以小號在水裡面還是能發聲的,但是對於這個長笛它就不一樣了,它是通過吹入管中的氣體,引發空氣柱振動所產生的聲音,所以在水裡面因為沒有空氣,長笛也就不能發出聲音。」

聲音藉由介質做為載體傳送出去,每個物體的發聲方式不同,對於必須透過振動空氣才能發聲的方式,就難以在水中出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聲音#傳播#振動#空氣#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84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