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充氣物品切勿過度 超過極限造成破損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15:27

很多物品需要充氣之後,才能發揮功用,像是輪胎、球類用品,然而這些物品,都有一定的抗壓力,萬一過度充氣,很可能受損甚至破裂。

示意圖/TVBS

 
主持人手上拿著是生活中常見的冰袋或暖水袋,在正式實驗前,設計了一個用人力吹破暖水袋的環節,來證明任何物品都有承受壓力的極限。

主持人撒貝寧:「開始!」

來賓郎朗:「哦!」

 
來賓郭蕾:「天哪!要爆了,像泡泡糖耶!哦!要爆了。」

實驗員不斷吹氣,暖水袋一點一點膨脹,變得圓鼓鼓的,隨時會破裂。

來賓郭蕾:「哇!哇!哇!」

來賓陶然:「還吹啊!」

已經吹破一個暖水袋的實驗員,再接再厲,準備再來一個。

主持人撒貝寧:「這就是科學啊!」

就在主持人和來賓的對話中,實驗員又吹破了第二個暖水袋,原來還要繼續的,結果主持人趕緊擋住實驗員,因為這需要受過專業訓練,才不會傷害自己。

 
主持人撒貝寧:「也就是說如果在(吹氣過程的)中間,他稍微一鬆(口)氣,暖水袋裡的氣體,如果壓力大的話,反而會倒灌進你肺裡,如果你的肺不夠結實,你可能因此而受傷,你有沒有受過傷?練的時候。」

實驗員劉曉東:「是的!就是說建議大家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不要輕易地模仿,我是經過長時間的鍛鍊,加上正確的方法和技巧練成的。」

在看過專業示範後,實驗就要開始,這次要以相同的氣壓,對輪胎的內胎、籃球和空的寶特瓶充氣,要測試這三種物品哪一種最後才會爆裂。

主持人撒貝寧:「好!實驗現在開始,哇!哇!哇!哇!啊!」

籃球首先出局,但是另外兩個物品則是繼續充氣中。

 
主持人撒貝寧:「我的天哪!這個爆炸的衝擊力,可樂瓶堅持到了最後。」

寶特瓶比輪胎內胎多承受了0.32個兆帕才爆裂,這是因為寶特瓶的材質不同。

實驗解說鄧楚涵:「輪胎的內胎和籃球的材料都是丁基橡膠,而可樂瓶的材料就相對比較複雜,是一種高聚物,這個東西離我們的生活非常非常近,這個PET,我們把它拉成絲做成衣服,涤綸,就叫我們平時所稱的『的確良』。」

這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合成纖維,除了做成寶特瓶外,也因為具有耐磨、吸水性好以及彈性接近羊毛的特性,同樣常做為紡織品的原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充氣#抗壓力#爆裂#PET#合成纖維#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707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