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出暈眩原因 人類平衡系統訊息傳遞紊亂


發佈時間:2018/12/20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20:54

人類依靠視覺和內耳前庭判定自己是不是穩定,當這兩套平衡系統出現訊息紊亂的時候,就會出現暈眩不穩的情況。

示意圖/TVBS

 
來到梳妝室,等待試鏡的男女模特兒正在梳化做造型,可是這次選角卻大不順利。

旁白:「今天海報的拍攝方式,模特們將站在中間的長方形鐵塊上,他們要在保持好平衡的狀態下完成海報拍攝。」

主持人張騰岳:「來首先看看第一位模特怎麼樣,笑得燦爛一點兒,好,保持,保持。」

 
主持人張騰岳:「難道說這個模特的平衡感不好嗎?好,我們現在試(鏡)第二位模特,表情很好,表情很好,但是盤子能不能不貼在你的,這個模特的反應比我們第一個模特反應的還要劇烈啊,喔有點兒不太專業吧,我們再看另一位吧,眼睛能睜大點兒嗎,別瞪著眼睛睜大不是瞪。」

看到了吧,連續三位模特兒突然失去平衡,令人洩氣。其實不怪他們,因為這是製作單位精心策畫的一次實驗,秘密就在攝影棚內。

主持人撒貝寧:「這就是剛才我們的模特,他的腳是不動的,它(攝影棚)的地面是不動的,動的是我們外面這一層房屋、牆壁,實驗開始以後,我們房屋向前移動,這面牆會離人愈來愈近,在這種情況下,哪一面的條紋容易讓人摔倒?A正面條紋、B側面條紋、C是地面條紋。」

同樣按照這個方向移動,哪一面的條紋會讓人失去平衡?聽起來這個問題難度頗高,還是來看實驗找出答案吧。

另外兩種的實驗結果,模特兒並沒有出現暈眩跌倒的情況,其中原理來聽專家說明。

實驗解說鄧楚涵:「我們有兩套系統,首先是我們的眼睛,我們可以看周圍的物體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穩定,如果周圍物體在動,我們就會覺得自己也在晃,而另外一套系統,是在我們內耳前庭裡面的身體感覺系統,如果這兩套系統給我們的回覆是一樣的,都是穩定,那我們就心裡面就放心了,但如果這兩套系統給我們的信息不一樣的話,我們就會失去判斷,而在這個實驗裡面,因為側向的豎條(直條紋)讓我們產生了往前後移動的錯覺,但其實我們眼睛盯著那個點又告訴我們我們非常穩定,所以這兩套系統信息的不一致,就讓模特失了方寸。」

如同模特兒會覺得頭暈,就是前庭系統發生障礙,讓人感到眩暈,出現失衡現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暈眩#視覺#內耳#平衡系統#眼睛#耳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88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