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品堆疊保持平衡 找準重心成關鍵因素


發佈時間:2018/11/29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20:18

要讓堆疊在一起的物體保持平衡,只要找到堆疊物的重心,就可以順利達成,像是拿一根火柴,架在兩把交叉在一起的叉子中間,找準重心,就可以用一根指頭提起這三種疊在一起的物品。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主持人撒貝寧:「接下來,我要給大家變一個小魔術,我要用一根火柴,讓兩把叉子,能夠實現一個懸空平衡。」

這可新鮮了,三個疊在一起的物體要懸空平衡,是不是吹牛皮,誇大其辭啦。

主持人撒貝寧:「好!」

 
主持人尼格買提:「哇!好神奇,這還挺厲害的!」

就連放在玻璃杯的杯緣,依舊保持平衡,真是很有趣,不過現在有人來踢館了,主持人要怎麼見招拆招呢?

主持人撒貝寧:「哦!你這個差多了,你這個差多了。」

主持人尼格買提:「怎麼叫差多了。」

主持人撒貝寧:「你這個叉子都沒有什麼光澤。」

看清楚了,兩個平衡結構最大的差異,在於火柴頭的位置,一個是放在叉子前,另外一個是把火柴頭架在杯緣上,如果點燃火柴頭,這兩個平衡裝置,會不會出現變化。

主持人尼格買提:「仔細看!會不會破壞平衡?」

 
主持人撒貝寧:「唉!叉子開始擺動。」

主持人尼格買提:「它(火焰)到叉子的那個地方,就已經沒有再燃燒了。」

主持人撒貝寧:「仍然平衡,接下來點燃裡側的火柴頭。」

主持人尼格買提:「還在燃燒。」

主持人撒貝寧:「哇!已經燒到杯緣外側了,(哇哈)仍然還在支撐!」

 
主持人尼格買提:「這是為什麼?」

好神奇的平衡態勢,連主持人都忍不住發出驚嘆,而且觸碰火柴棒的棒身,讓它搖動也不會讓這個平衡裝置發生崩潰,馬上請出專家說明這個平衡原理。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這個重點在它的叉子把是非常沉的,這樣使得當兩個叉子這樣的一個,交叉的結構,它的重心其實是非常低的,遠遠低於火柴所在的平面,所以說呢你這樣輕輕擾動的時候,它是能夠保持原來的平衡位置,感到迷惑的是為什麼就是火燒到那個地方,就不往前燒了。」

主持人撒貝寧:「沒斷!」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這也是我們這個物理上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竅門,就是讓它快速把熱量導走,其實這兩把叉子導熱是相當好的。」

主持人撒貝寧:「對!」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所以說點到那個時候,基本上它旁邊的溫度,就低於它的燃點,它就不會往下繼續燒了。」

主持人撒貝寧:「叉子把火苗的熱量給吸走了,所以在這一部分,等於是杯子玻璃把熱量吸走了。」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如果你要用乾火柴,你在家裡,用一個導熱很差的陶杯的話,那可能就一路燒過去了。」

同時這個平衡裝置非常穩定,專家把它放在筆尖上,也是小菜一碟,可見只要找準重心,堆疊物要保持平衡,並非難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實驗#平衡#重心#火柴#叉子#導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3

0.0999

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