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爾地夫將變天 5年專政親中總統敗選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4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5 10:44

馬爾地夫總統大選周日結束,國家將變天,現任總統落後反對派候選人16個百分點,官方結果要等待下周才宣布,備受爭議的五年專政,就要畫下句點。馬爾地夫總統亞明,不論是外交和內政都飽受批評,過度傾向中國的立場,將國家七成的債務交在大陸手上,更讓中資幾乎全面整控基礎建設和部門;讓許多民眾更不安的是,亞明打壓政敵,逮捕前總統和最高法院法官,解散國會以及限制旅遊,政局不安,重創國家重要收入來源,也就是觀光,種種作法,讓執政黨在選前早就大失民心,但總統亞明卻疑似耍手段、企圖干預選舉,阻擾民眾投票,故意拖長身分核對時間,有人等九小時才投到票。選前也突襲反對派候選人的競選總部,想要打壓選情;但這些方式,並沒有讓亞明佔到便宜,反而讓民眾更加堅定,選出新領導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


 
渡假天堂馬爾地夫,1200個島嶼覆蓋白沙海灘,每年吸引130萬遊客,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和西方國家,但在這美景背後,國家經歷長達5年的專政,現在民主有了新希望。

首都馬利民眾狂歡,慶祝週日剛結束的總統大選,反對派候選人索利赫,以超過58%的得票率,大幅領先現任總統亞明(41.6%)16個百分點,自行宣布勝選。

馬爾地夫反對派(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索利赫:「這是令人歡慶的時刻,這是充滿希望的時刻,這是歷史的時刻。」

 
這次選舉,被視為對馬爾地夫年輕民主的一次公投,超過26萬選民,在高溫以及下雨天氣中,在全國400個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

媒體工作者:「我就是來行使我的權利,我要投票,我希望我們有一個自由公平的選舉。」

飯店經理:「我們能夠期待很多新的改變,最主要的是自由。」

但卻傳出現任總統亞明,疑似為了阻止民眾投票,故意嚴格審查選民身分,有人因此從早上排隊到傍晚,投票所外大排長龍。

馬爾地夫選民:「我早上八點就來投票,排了很長的時間,從下午五點,為了投票等了九小時,我認為這是故意搞破壞,企圖讓人們打消投票的念頭。」

很多人一整天沒吃東西,更多因健康或有其他要事,而放棄選總統的權利。

馬爾地夫記者  Mohemad Saheef:「站在我旁邊的婦女有糖尿病,她說無法排隊這麼長時間,中午就離開了,還有其他人也是類似情況,不得不提前離開,無法投票。」

 
國際人權組織指控,馬爾地夫政府在選舉中,不僅扣押異議分子、限制媒體言論,更主導選舉委員會,以確保現任總統連任;投票前夕,派警方突襲反對派候選人索利赫競選總部,意圖打壓選情,但顯然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

馬爾地夫反對黨(民主黨)議員:「今天參加遊行的的民眾,沒有一個人被強迫,他們也不是被要求才來的,因為他們可能因此失去工作或某些東西。」

現任總統亞明,被批評借民主外衣,行專政之實,試圖操弄憲法,更在今年2月突然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馬爾地夫總統辦公室 法律事務部長(2018.2.5):「根據馬爾地夫共和國憲法第253條,宣布接下來15天,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在緊急狀態下,總統亞明行使特權,大舉打擊政敵,並將許多人抓進監牢,包括前總統蓋約姆,以及兩位最高法院法官。

 
馬爾地夫前總統 蓋約姆:「警察來逮捕我,只能跟著他們走,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被逮捕,我沒有做任何錯事或違法。」

國會被宣布暫停,有些不願屈服的國會議員,因此被強制驅逐出國會。

現任政府不僅是手段極端,經濟政策則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更遭批評,因為馬爾地夫國債約七成都在中國手上,欠債約15到20億美元,每年需要還給大陸約9200萬美元,約年度政府總預算10%,另外基礎建設、貿易、能源等部門,也大部分由中資獨佔,幾乎全面被中國掌控,流亡前總統更悲觀地表示,這樣下去最快2019年,這裡將變成中國領地。

流亡馬爾地夫前總統 納希德:「我們最大的憂慮是我們的外債,主要欠債於單一國家,就是中國;另外,這些債務計畫的通膨率高、價格非常高,這讓我們很難還款。」

中國為了和印度在印度洋抗衡,用鈔票控制馬爾地夫,以確保駐軍和利益,控制各個小島的資源,甚至在一份自由貿易協定中,以50年約期租下整座無人島,而這一切都發生在總統亞明的任內。

馬爾地夫人權團體:「住在這裡的國民,不認為這裡是天堂,宛如地獄的感受超越一切。」

現在傾向西方和印度的反對派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勝出,勢必將影響中國在印度洋的勢力版圖;馬爾地夫是不是從此走入新方向,官方選舉結果要在一周後才會正式公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爾地夫#亞明#索利赫#總統大選#打壓政敵#印度#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67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