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名前員工起訴老東家IBM 控:年齡歧視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10:41

為了跟上科技的新浪潮,百年大廠IBM,在過去十年來,力拚轉型,並且自2014年起,積極開發雲端技術,將重心從硬體轉為軟體研發,而這轉型背後的祕密內幕,也曝了光,美國媒體報導,過去六年來,IBM已經解僱了超過兩萬名,40歲以上的員工,三名前員工則在這周一,向法院集體控訴,他們被資遣的時候,遭到IBM年齡歧視!

圖/達志影像路透


 
IBM創辦人 老湯瑪斯華森:「我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一起為一個共同利益而努力。」

美國科技巨頭IBM,老創辦人的企業宗旨,在100多年後的今天遭遇考驗,因為這周一,三名前員工跑到曼哈頓聯邦法院,向老東家發起集體訴訟,抗告IBM年齡歧視。

B記者:「他們在聲明中控訴,過去幾年來,IBM一直都在有系統地,解聘較年長的員工,以打造一個更年輕的工作團隊。」

 
而這項重量消息來源,來自一個號稱,科技巨頭最害怕的「看門狗」媒體,在三月刊登的一篇報導,指出IBM在過去六年來,總共解聘了超過兩萬名,40歲以上的員工。

記者:「以此段期間,美國刪減的工作崗位來說,就占了約60%。」

而代表這三名前員工的律師,來頭不小,曾經代理控告亞馬遜、Google、Uber等大企業。

記者朗讀IBM發言人的聲明:「事實上,自2010年以來,我們美國員工團隊的年齡,幾乎沒有發生變化,但我們員工的技能卻發生巨大變化。」

而如今爆出年齡歧視疑雲,對1911年創立的IBM來說,顯得今非昔比,因為早期,他們還把資歷豐富的年長員工當作寶。

IBM早期影片片段:「能從一個資深大師手中,看到一套全新的IBM個人系統誕生,令我十分激動。」

但是自1980年代,出現許多革新產品,像是蘋果推出了第一台麥金塔電腦,給IBM帶來了重重一擊。

 
已故蘋果創辦人 賈伯斯(1984.1) :「看來IBM還想掌控一切。」

直到2000年初期,業績一落千丈的IBM,急於從谷底翻身,但它要對付的已經不只有蘋果,還冒出了谷歌、臉書和亞馬遜等勁敵,這時,IBM開始思考,自己之所以會吃下敗仗,是不是對手的員工,大都是創新又專業的年輕人才,而自己卻擁有一大群,資歷深厚的較年長員工。

律師代表公司共同創辦人 克魯格:「法規第七章,禁止歧視任何40歲或以上的人,民眾可以在法院提出年齡歧視申訴。」

美國在1967年,頒布了保障勞工的就業年齡歧視法,但IBM卻有辦法繞過去,一直以來,IBM都會提交兩份名單給政府單位,一份列出在職員工的年齡,另一份列出被資遣員工的年齡,但從2014年開始,IBM不再釋出這些訊息。

IBM員工:「我在IBM任職15年,現年42歲。」
IBM員工:「我在IBM做了18年。」
 
IBM員工:「我大約在那待了38年。」

另外,IBM還被指控,表面上是依照績效考核,以能力不足為由,來解雇一些員工,但實際上卻是取決於年齡。

IBM員工:「感覺像是無緣無故就被終結了。」
IBM員工:「整個過程感覺就像一場背叛。」

雖然過去幾十年來,法規內容指出,假如企業要資遣員工,必須提出年齡以外的原因,但如今以IBM的例子來看,這界定標準越來越模糊。

IBM宣傳影片片段:「1899年,我們雇用了麥克葛雷格,是一名非裔美國人,共任職了65年,一直到1964年民權法案通過。」

早期IBM強調用人唯才,不分種族、膚色或信仰,但現在除了年齡爭議,還涉及了種族歧視,

幾年前,紐約市警局,為了在人海搜尋嫌疑犯,提供了好幾千張,街頭監視器拍下的相片給IBM,以共同研發出一套人臉辨識系統,但就在2017年,IBM推出了升級版本,可以用膚色來辨識人員,引發種族歧視的擔憂,最後紐約警方也決定,不予採用。

IBM宣傳影片片段:「想把你手上的工具結合AI,請選擇華生。」

為了重拾往日的榮耀,百年老店IBM積極轉型,把重心放在軟體研發,但卻又因為一樁樁內幕,讓品牌又蒙上烏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BM#資遣#種族歧視#年齡歧視#蘋果#裁員#40歲#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15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