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毒源!大數據整合 分析「毒種、犯案熱點」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施協源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8:53

過去要揪出幕後販毒集團,靠的都是傳統方式,但現在IBM工程師協助整合大數據,從中分析出犯案熱點,年齡層以及毒品種類比例,透過這套系統,新北市警方也查獲號稱全台數量最多的毒咖啡包裝,總量高達27萬包,以兒少犯罪數據來看,數據分析出吸毒落網比例以暑假期間最高,而種類總是安非他命最多。

圖/TVBS

 
一打開箱子連員警都看傻眼,因為整疊、整疊全部都是咖啡包的包裝袋。

金色的、黑色的這些被稱為毒咖啡包的小包裝,這次被警方查獲總量高達27萬包,號稱全台量最多,能一舉突破困境查出源頭,靠著全是IBM大數據分析工程師團隊,幫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引進的數據系統。

圖/TVBS

過去警察局、衛生局、教育局或社會局,大家手上資料都不同,有的是緝毒線索、有的是個案分析,還有人負責後續追蹤,但零散不易分析,因此單位部分調整成立新的辦公室,利用IBM提供的系統整合大數據進行辦案, 並活用科技用光譜找出毒品種類。
 

毒品防治辦公室人員:「紅色是裡面的標準比,綠色的是樣品,可以確認他的成分,因為有光譜圖就可以比對,所以他可以確認是哪一種成分。」

圖/TVBS

青少年毒品問題氾濫,為了掌握各年齡層的毒品樣態以及流向,整合了這套系統,裡面有月份、年齡、種類還有性別比例,透過這套系統查出現況,以18歲以下的兒少案件為例,去年新北市就抓到543人吸食毒品,其中16-18歲居多,被逮的時間點更是以暑假期間最高,進一步了解這些青少年手中持有的毒品前3名分別是安非他命、K他命還有咖啡包。

毒品氾濫、樣式也多,有些連緝毒人員都沒看過,要降低吸毒人口,專業單位整合毒品數據資料,用數字加現況交叉比對,找出犯罪模式斷毒品源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毒品#源頭#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837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