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韓元首平壤歷史會 四大財閥隨行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8 10:54

北韓元首18號,即將在平壤進行歷史上第三次會晤,眾所矚目;青瓦臺公布最新隨行名單,這一次商界領袖人數,超越前兩次兩倍,包括四大財團:三星、SK、LG和現代汽車,再加上14名政府官員,韓流歌手以及媒體,規模高達兩百人。兩韓的第一夫人,也將是歷史上首次在北韓會面,顯示北韓企圖藉此塑造國家正常化形象。然而美國媒體,對這一次會談能否達成,解除核武相關的具體協議,並不樂觀,認為北韓是改走低調路線,仿效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等國將核武地下化,這次峰會不過又是另一場外交政治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隔11年,將再有南韓總統將到訪北韓平壤,青瓦台公布最新特別隨行人員名單,52人中超過三分之一、17人是重要的商界領袖,包括南韓四大財團,三星副會長李在鎔(file2 0027)、SK會長崔泰源、LG會長具光謨。

青瓦臺秘書室室長 任鐘晳:「我儘可能讓更多商界領袖,和經濟組織負責人隨行,實現和平經濟、經濟和平。」

同樣受邀的現代集團首席副會長、也是創辦人鄭夢九的獨子鄭義宣,卻選擇造訪美國,缺席這歷史性的一刻,這都是因為美國打算增加進口車的關稅達25%,南韓希望爭取豁免,因此現代集團將改派另一高層金榮煥代表到北韓。

 
青瓦臺秘書室室長 任鐘晳:「鄭義宣現代集團首席副會長(創辦人獨子),最快今天就會出國,將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展開許多會議。」

這一次財界人士,比第一二次的平壤峰會(7人),人數多2倍以上,除了四大財閥,韓國電力、產業銀行、韓國觀光公社,以及南北韓相關企業等代表也加入,南韓政府希望透過會談推進「韓半島新經濟構想 」,也就是西海岸加東海岸以及停戰區,形成H型,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新經濟圈,另外南韓政府6部會首長等14名官員,加上韓流歌手以及專機機組人員與媒體,陣仗約兩百人。

青瓦臺秘書室室長 任鐘晳:「無核化進展順利,南北韓關係也有許多進展。」

文在寅總統將於週二當地時間10點到達平壤,會不會受到金正恩親自到機場迎接留下歷史鏡頭,也成矚目焦點;過去兩位南韓總統金大中與盧武鉉,在第一和第二次的兩韓平壤元首會談,都受到當時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熱烈歡迎。

南韓前總統 盧武鉉vs.北韓前領導人 金正日 (2007):「您直接出來迎接,真的非常感謝!(南韓)總統大駕光臨,我又沒有生病,沒有理由留在家中。」

文在寅此行行程滿檔,到達當天中午和金正恩用餐過後,馬上展開會談;下午欣賞藝術團表演,之後晚宴;隔天兩韓元首再進行第二次會晤,下午時間可能發表共同聲明,三天兩夜見面次數高達7到8次。

慶應義塾大學 準教授 :「(北韓)應該會熱情款待,令人矚目的是金正恩委員長,和文在寅總統一對一談話的時間,如果時間夠長代表金正恩委員長,對文總統非常信任。」

 
兩韓元首平壤會談和過去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就是讓南北韓夫人首度在北方見面,外界分析北韓同意這樣的安排,是為了強調國家正常化形象,類似手法,也曾經出現在4.27板門店會談,當時南韓第一夫人金正淑,和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在鏡頭前,猶如婆媳般的問候令人印象深刻。

南韓第一夫人 金正淑vs.北韓第一夫人 李雪主 (2018.4.27):「歡迎!(第一次見面 旅途如何?) 唉呦!等了很久。」

然而外界矚目的是,南北韓是否能進一步在解除核武上,達成具體協議。紐約時報質疑北韓,不過是改變走低調核武的策略,從公開證據顯示,平壤當局私下依舊積極製造核燃料和武器,但卻模仿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擁核國家,對此保持沉默,不進行公開的核武示威,不製造危機,藉此讓美國川普政府有空間可以說北韓無核化依舊在進行當中。

南韓總統對外事務與國安特別顧問 文正仁:「美國更專注在目前議題,因此在認知上(和北韓)有很大的不同,我想文在寅總統,當他見到金正恩,能夠釐清這一點。」

自4月份板門店宣言後,五個月內南北韓關係不斷有重要進展,上周在開城工業園區內,南北韓聯絡事務所開張,另外,上個月舉行三年來首次的離散家屬團聚,3天舉辦兩輪見面會,南北韓也真的兌現諾言,降低彼此的軍事對峙,恢復西岸軍事聯絡,並商討減少雙方在停戰區的軍隊數量,總總突破,替第三次文金會製造好的氛圍,然而將如何再更進一步,明後天可能就有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金會#金正恩#文在寅#三星#現代集團#板門店宣言#北韓#平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63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