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明星學區「陪讀房」租金漲 6年台幣90萬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10:31

中國大陸,不只明星學校擠破頭,周邊還興起特有的「陪讀房」市場。即便是上世紀90年代的老房子,跟非學區房僅僅相隔一條巷子,但房價就能高出一萬多塊人民幣。而且不論出租還是出售,價格沒有天花板,每年平均上漲2萬7台幣。就看準學區市場,大陸近年來發展快速的長租公寓,也開始把出租對象擴展到學生族群。

圖/達志影像


 
一大早,最壅塞的路段是校門口,雲南昆明這間文林小學,是當地數一數二的明星學校,好不容易擠進來,學童家長勒緊褲腰帶,在學校附近租「陪讀房」,節省孩子上下課的通勤時間。

學童家長:「這邊一個月還是要差不多將近一千塊錢是多花的。」

學區周邊貼出來的出租廣告,兩房一廳,每個月租金至少2500塊人民幣起跳,以陪讀期限至少六年計算,得花將近20萬人民幣,折合台幣90萬,不少家長乾脆砸錢買學區房。

 
房產仲介:「後面有一套去年也是我們賣出去的,我們賣出去差不多50多萬(人民幣),一萬二左右一平米,但今年應該再個一萬八(平米)左右。」

一年就漲個2萬7台幣,而且是年年加高,但始終嚇不退陪讀家長。

房產仲介:「上次出來一套二樓的,(房產)證上面積應該是90平米左右,然後出來兩天就被買了,價格也特別高就是240多萬。(也是用來陪讀嗎?)對,用來陪讀的。」

27坪賣一千多萬台幣,照樣搶手,只要地址落在學區劃設的範圍內,即便是上世紀90年代的老房子,跟非學區房只差了一條巷子,房價偏偏就高出一萬多。

房產仲介:「(學區)差不多兩萬四一個平方米,不是學區房的話就是,前面那個走到頭的東風巷,它就才賣一萬三左右。」

看準學區市場,大陸近年來發展快速的長租公寓,也把出租對象擴展到學生族群。

灣流共享社區副總 呂天權:「如果簽一年的租期,我們是免費贈送他一個月的住房租期。」

 
北京我愛我家京東大區總監 劉清波:「對於我們大學生,我們會給它有一個傭金折扣減免,還有一個就是付款方式的減免。」

長租公寓多半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租金價格也在逐年攀升。以北京為例,去年六、七月,每坪不到1200元台幣,今年同期已經超過1300塊,漲幅有15%。其中需求量最大的是兩房一廳,市場佔比超過50%。

中原地產分析師 張大偉:「基本上現在能定義為長租公寓的這種類型房源,在一線城市現在佔整個市場比例已經達到了接近10%,在兩年前的話只有2%左右。」

長租公寓在上海幾乎是一屋難求。

上海仲介人員:「這個小區裡面有一套一樓的菁英公寓。(租出去多少錢?)九千多租出去,這邊剛掛,那邊就沒有了。(那他看房了嗎?)房都沒看。」

 
看都沒看就下手付錢,因為長租公寓一般都附帶提供家具,再加上有進出門禁與環境整潔等管理,即便租金比同地段偏高,白領階級搶著租。儘管如此,目前多數的長租公寓,搶佔這塊大餅的房仲業仍處於虧損狀態。

魔方生活服務集團副總裁 金喆:「我們通常的評估是,希望是四到五年的回收期,能夠把(成本)收回來。」

現在正處於開拓市場的初期,為了先搶下市佔規模,房仲業必須先投入大量的購房成本、裝修費用、人力管銷。其中最大部分是購屋,一旦佔總成本超過六成,恐怕四、五年內都很難回收。不過,長租公寓是大陸中央調控房市下,力推的趨勢,想分一杯政策紅利,租賃業者只能放長線等回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陪讀房#明星學區#長租公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579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