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推行智慧農場 廢棄隧道變蔬果溫室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0:14

社會結構高齡化、農村人口流失,以及氣候異常衝擊農作物產量,是各國政府得面臨的難題,如何幫助農業轉型成了討論焦點。南韓政府自從2016年起,推行智慧農場產業計畫,希望提高農作物生產效率和彌補勞動力需求,也出租廢棄閒置的隧道,給民間企業使用,打造出全球第一座在隧道內的垂直智慧農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爾以南大約190公里的廢棄隧道裡,透出霓虹粉色的謎樣光線,走近一看別有洞天,這些整齊劃一的長方形裝置,正描繪著創新農業的未來。

南韓室內農場公司NextOn技術主任 Dave Suh:「一座封閉的植物工廠,被看作是未來農業創新發展的關鍵角色,而一直以來所面臨的難題,就是該如何讓室內農場,發展成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

這裡不僅是南韓最大的隧道農場,也是全世界的第一座,占地面積2300平方公尺,換算大約為695坪。一盞盞LED燈光代替自然陽光,照射著垂直排排站好的鮮綠芝麻葉;這裡也不使用土壤,而是改以水耕的方式種植;另外,在隧道農場還有一項特別之處,聽不到蟬鳴鳥叫,取而代之的是古典樂。

 
農作物聽著音樂長大,在智慧溫室中茁壯,每個垂直層中都設有感測器,可以偵測光線、濕度、二氧化碳、空氣中微塵等級以及溫度,在這個隧道環境中,室溫通常維持在攝氏10度到22度左右,優化農作物的生長條件。 

南韓室內農場公司NextOn技術主任 Dave Suh:「(農場)整合隧道環境,可以保持適合植物全年生長的恆溫環境,我們也已經掌握好半導體技術,我們的農場將在八月底開始大規模生產作物。」

這座充滿未來感的隧道農場,目前栽種了60種蔬果,其中42種獲得無農藥、無除草劑、無基因改造的三重認證,工作人員摘下一片葉子新鮮現吃, 對自家農產品質有信心。

南韓室內農場公司NextOn技術主任 Dave Suh:「利用基於LED的技術,以及我們自行開發的植物栽種系統,可以將勞動生產效能提高一倍,因此我們估算,與對手相比,我們可以將成本競爭力提高3倍。」

而廢棄隧道華麗轉身,靠的是政府部門與民間單位的合作。 這條建於1970年代的隧道,曾是南韓工業化的象徵,不過自從2002年停用之後,就成了閒置空間,政府去年起出租給企業使用,不僅給了隧道重生的機會,也是當局推動農業轉型的一部分。

首爾大學植物科學教授 Son Jung Eek:「為了使作物穩定生產,適當控制環境是必須的,而智慧農場能夠控制環境,成為(新農業)一種重要手段。」

從2016年開始,南韓農業部門執行智慧農場產業計畫,而今年的重點任務,就是要將農業與IT技術結合,以及打造智慧溫室,目標從現有的4千公頃,進一步擴大到7千公頃,之所以大張旗鼓推動產業升級,與鄉村人口老化脫不了關係。

 
首爾大學植物科學教授 Son Jung Eek:「社會人口正邁向高齡化,城市化的程度也正加劇中,因此流失大量農業勞動力,而能讓農業變得更方便、更吸引人的智慧農場,可能會是個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根據官方統計,2016年南韓只有略高於16%的土地投入農業使用,而在過去的40年中,已經流失將近一半的農村人口。

首爾大學植物科學教授 Son Jung Eek:「隨著國家農田的減少,智慧農場可能成為提高農作物生產效率,以及增加農產品附加價值的替代方案。」

智慧農業彌補了勞動力的需求,也可望改寫傳統農戶看天吃飯的命運,不必擔心酷熱乾旱或是寒害暴雨的衝擊,一旦穩定了農作物的產量,將有助於出口外銷,為韓流農產品增加競爭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隧道#農業#智慧農場#溫室#高齡化#勞動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14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