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雪加工成「雪冷氣」 戶外熱 室內降至23度!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16:34

54年前,東京第一次舉辦奧運,大大改變了當時東京的容貌,包括開發了新宿、澀谷等「副市區」,還整頓了高速公路交通系統等;如今東京第二次辦奧運,不到兩年後就要登場,則把東京劃分為七大塊,加速再開發的區域,進化成全新的面貌,至於國際媒體最關心的防暑對策,距離東京約300公里的新潟縣,最近也在實驗一項計畫,那就是把用特殊方法保存的白雪,製作成"雪冷氣",送進東京奧運的競技會場,為民眾消暑、降溫,結果讓室內比室外低了八度。

圖/TVBS


 
火辣辣的太陽,讓溫度計上的紅線天天飆升,更讓新潟縣的居民懷念起,每到冬天出現的這幅白茫茫景象,積雪厚度最深可以到三公尺,而這些在冬天越看越冷,在夏天看了透心涼的白雪,新潟縣南魚沼市當局,早有準備,用獨門方法私藏了共300噸的雪。

南魚沼市負責人:「把木頭屑鋪50公分厚,覆蓋在雪上面,可以變成一道空氣隔層,而這空氣層,能把裡面的雪和外頭的空氣隔絕,產生溫差,因此儘管外面空氣熱成這樣,雪依然存在。」

當局會把雪保存到現在,將近半年的時間,其實是有個醞釀已久的大計畫想要嘗試,那就是把這些雪,送去東京奧運的會場,為民眾消暑降溫。

 
實行送雪計畫的建設人員 高橋悟:「這裡一年當中,有三、四個月都被雪包圍,因此不要光想著雪很麻煩、只會帶來困擾,假如能重新思考,把它想成是給我們大家的恩惠,或許就能生活得比較快樂。」

至於效果如何?上個月底得到了驗證,當時他們從庫存的300噸雪中,挖出了20噸,裝在大塑膠袋裡,再吊上貨櫃車,送去了東京的台場,因為這個地點將在兩年後進行沙灘排球的項目。

這些白雪經過一整天的路程,只有部分融化成水,其餘的就趕快送去加工,變成這一台台,用收納箱做成的「雪冷氣」,結果也成功地,在戶外31度的高溫下,把室內溫度降到只有23度。

實行送雪計畫的建設人員 高橋悟:「當風扇轉動時,空氣就會從側邊的洞進來,再往上通過這裡,冷氣就會一直往上跑,蓋上風扇後,冷氣就會從這邊跑出來。」
日本民眾:「好涼快!」
日本民眾:「涼快、很涼快!」

光是一走進室內就有明顯感受,不過這天然「雪冷氣」吹出來的風,究竟跟一般冷氣有什麼不同?

日本民眾:「很環保。」
日本民眾:「跟一般冷氣房的冷不一樣,這裡感覺是雪地的冷。」
 
外國遊客:「就跟我在芬蘭的家一樣,第一次體驗這種冷氣,很好。」
實行送雪計畫的建設人員 高橋悟:「每當聽到大家說比冷氣還環保,就覺得很高興。」

東京奧運不僅帶動創意的發想,東京本身也因為這場國際盛事,不斷改頭換面。

台場所在的灣岸地區,早期是工廠最愛的聚集地,現在高樓大廈越蓋越多,預計這裡的人口,會在未來五年增加兩成以上,又以育兒世代最多,因此今年四月,附近才新開了一間一條龍的中小學校,目前全校共有630名學生,預計五年後的人數也會翻倍,而看準這裡的學區環境和便利交通,讓這一家四口早在四年前就搬入,如今站在自家27樓的陽台上,還能看到正在蓋的游泳池競技場館。
 
住戶 宮坂麻友:「感覺像近在咫尺。」
住戶 宮坂亮:「有日常生活中充斥著奧運的感覺。」

 
灣岸地區從工業轉型為住宅,辦公大樓林立的丸之內地區,現在也因應越來越多的外國遊客及商務人士,不斷興建新的飯店和商業設施。

飯店業者 越川慎一:「讓我來帶您參觀,請進。」

這間剛在去年開業的飯店,就把目標瞄準到打算長期居住的客層,因此附設了完善的廚具設備,以及洗衣機;同樣是最近開張,卻是在市區難得一見的純日式風格飯店。

三菱地所副主事 加藤繪美:「透過『脫辦公室』,來把商業和文化機能結合,因此不只是上班族,希望非上班族也能走進這個區塊。」

以東京奧運為契機,東京將出現哪些更多的改變,且讓大家拭目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京奧運#新潟#台場#丸之內#雪冷氣#灣岸地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7

0.1289

0.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