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度依賴現代重工業 南韓蔚山市走下坡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5 10:35

位於南韓東南部沿海的蔚山廣域市,是現代重工業總部所在地,過去曾經盛極一時,如今卻即將淪為鐵鏽地帶!因為造船業蕭條,蔚山市跟著陷入了不景氣,除了有上萬勞工失業,還連帶影響到周邊的生產供應鏈,造成當地餐廳關門,年輕人口外移,南韓總統文在寅已經將蔚山市定為工業危機區,將撥款協助企業與勞工。整座工業重鎮的沒落也顯示出,南韓經濟高度依賴大財團,很多分析師都說,如果南韓國家經濟結構不改變,可能之後會步上日本後塵,出現「蕭條的十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站在瞭望台上遠眺造船廠,眼神流露出許多無奈和感傷,夏先生今年60歲,1982年從高中畢業後,就從首爾搬到蔚山廣域市來,在現代重工業服務長達36年,但他卻在今年8月被公司強迫提早退休,說起10到15年前現代重工業的全盛期,夏先生都還記憶猶新。      

現代重工業前職員 夏先生:「全盛期時,我們有約3千名外國工程師住在這。日夜都看得到焊接火花,那時候賺了好多錢啊。」

蔚山廣域市是現代重工業總部所在地,當年韓戰結束後,這裡協助國家經濟轉型,成為南部工業重鎮,不但曾經是南韓最富有的城市,當地勞工的薪水也曾經是南韓其他勞工平均薪水的三倍!不過這幾年,來自中國大陸的競爭,勞動力成本上升,加上全球貿易衝突升溫,造船業蕭條了,蔚山廣域市因為太過依賴現代,目前正在淪為鐵鏽地帶,被南韓政府視為失業危機區。       
        
 
現代重工業前職員 夏先生:「我所有的朋友都離開了,我是最後一個。」       

在被稱作「現代城」的蔚山廣域市裡,很多勞工的生活一輩子都跟現代緊扣在一起;他們在現代重工業工作,白天穿現代制服上班,晚上回家住現代公寓,送小孩去現代設立的中小學和大學讀書。如今現代重工業約有2萬7000名勞工失業,這也引發了當地一波自殺潮,今年上半年有182人尋短,連提供統計數據的醫院,都是現代重工業經營的。
 
現代重工業供應商老闆 Lee Seung-Bok:「我們目前處於低迷中,現在很多小企業都在苦苦掙扎,我認為還會有更多小公司,之後幾年無法生存。」    

現代造船業一衰敗,周邊供應零件的小企業也跟著受影響;造船廠本身所在的東區,餐廳一間接一間關,傳統市場也是門口羅雀。  

傳統市場商人會會長:「很有感啊!現在餐廳受到的威脅最大了,三間餐廳中就有一間停業了。」     
餐廳老闆  Eom Soon-Ui:「以前我們這邊生意不錯,不過自從公司裁員了這麼多人之後,生意都沒了。我們店經營很困難,因為很多人都離開城市了。」 
  
因為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年輕人紛紛離開,到其他城市找出路,蔚山廣域市也成為了南韓老化最快的城市。  

延世大學國際政治經濟教授 Mo Jong-Ryn:「現代城跟其他國家不一樣。比如底特律有三個公司,所以當一間公司倒下,另一 間公司可以撐起來,不過蔚山廣域市就只有一間公司,那就是現代,還有它的供應商們。所以如果現代衰敗了,我認為就沒有別的出路了。」   
 

根據統計,造船廠所在的城市東區,1995年的時候,人口有19萬1千人,到了2017年只剩下16萬9千人,減少了約兩萬人;蔚山造船業的就業人數,在2016到2017年之間就減少了約1萬3000多人。很多中年男子失業後沒有太多選擇,為了養家,在職場上得重頭學起。 
   
前現代重工業造船廠電工 Lee Dong Hee:「 我的工作突然被公司裁掉了,離職完全不是我本人的意願,我目前的年紀,花費開銷正大,但我卻得在新工作重新來過。」         
 
蔚山廣域市曾經只是個捕鯨的小漁村,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在1967年建立現代汽車,六年後又成立現代重工業,小漁村變成了工業重鎮,如今繁華落盡,在現代汽車工作的員工非常擔心,下一個被裁員的就是自己,因為現代汽車已經把部份生產移到海外,公司預計,今年國內生產量也會減少到只剩下37%。 

路透社記者:「很多分析師都說,除非南韓重塑經濟結構,並找到新的成長動力引擎,不要只依靠南韓傳統財閥經營的產業,要不然後南韓經濟可能會走向失落的十年,就跟日本所經歷的一樣。」      

2017年,南韓前十大財閥的營收,相當於國家GDP的66%,國家經濟非常依賴大財團!現代重工業已經開始變賣包括員工宿舍等資產,發言人則強調,公司正在盡力讓營運正常化,和工會合作,解決工作機會短缺和勞動力閒置等問題。總統文在寅今年五月,將蔚山和幾個其他城市定為「工業危機區」,撥出一兆韓元要協助受影響的勞工和供應商,並發展新產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文在寅#現代重工業#現代造船#現代汽車#貿易衝突#蔚山#財閥#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5

0.0985

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