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浪襲捲北半球 中國養殖海參大量死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0:46

這個夏天高溫幾乎覆蓋整個北半球,連在芬蘭一個北極圈內的城市,氣溫都超過30度,比往年高出10度左右,高溫熱浪更帶來各種災情,像西班牙40度以上高溫導致3個人死亡,葡萄牙南部因為高溫引發森林大火,在中國大陸北方地區遼寧,最高溫度飆破40度,導致主要生產海參的大連市,出現有史以來最大海參災難,大量養殖海參死亡,損失超過人民幣68億。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央視記者:「這個很多海參個頭已經是非常大了,牠其實是屬於成品參,過了這個夏天就可以上市進行銷售,但是因為趕上這次高溫呢,使得這個海參出現大規模的化皮死亡。」

大量死亡的海參浮在水面上,遼寧大連是大陸海參養殖主產地,今年受到高溫影響,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海參災難。

遼寧大連海參養殖戶 于暢:「海參就是怕高溫,牠不怕,涼都不怕,一高溫牠化成就是,一點點化成黏水了,就化成水了啥都看不見了。」

 
這位養殖戶一千畝的池子,原本海參年產能達到4、50萬斤,但連日高溫天氣,可能讓他9成的海參都面臨死亡命運。

遼寧大連海參養殖戶 于暢 vs. 央視記者:「你看現在是34度,34度的話海參應該已經不行了吧,不行了根本承受不了,就30度就已經受不了了。」

高溫降不下來,遼寧氣溫甚至一度飆破40度,現在養殖戶只能提早雇用潛水員搶收,但搶收上來的海參大多不到上市銷售品質,頂多自己吃或是送給親友,損失慘重。

遼寧大連海參養殖戶 于暢:「秋天賣參都是60幾元一斤,60元、65元這左右,你按最低標準50元一斤,反正你要是損失50萬斤,也是2千5百萬沒有了。」

不單單一位養殖戶,遼寧海參主產地受災面積已經達到95萬2700畝,損失近6.8萬噸海參,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68億。

遼寧大連瓦房店市海參協會會長 王明利:「有好幾個帶著哭腔,哭著給我匯報這個情況,我們現在的圍堰養殖的話,就是圈養海參應該在50萬畝左右,我現在可以這麼說,在圈養這一塊的損失程度能達到90%。」

為了挽救辛苦養殖的心血,有養殖戶急著讓池水降溫,想到乾脆將冰塊投入養殖池中,不過,專家說這種作法,可能降低海水鹽度,反而對倖存的海參更不利。

 
大連海洋大學教授 周瑋:「往裡投冰塊,說是海冰那海冰也是淡水,海冰化了鹽的含量是很低的,那麼這會造成什麼呢,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現在最好的措施就是有潮的時候,積極換水。」

炎熱天氣帶給養殖業極大考驗,其實不只中國大陸連續23天發布高溫預警,今年入夏以來,熱浪幾乎覆蓋整個北半球,連在北極圈內的城市也出現罕見30度以上高溫。

央視記者:「我現在位置是在芬蘭北部,北極圈的城市,10點53分對於我們來說,已經是一個晚上要休息的時間了,但在羅凡尼米現在太陽還沒有落山,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後在這個河邊的地方,有很多民眾有的在游泳。」

芬蘭這個位在北極圈裡的城市,原本是夏季著名避暑勝地,通常氣溫不超過20度,但這陣子氣溫異常飆破30度,比往年同期高出10幾度;而鄰近北極圈的瑞典同樣也是如此。

瑞典民眾:「通常瑞典夏天不會這麼熱,也不會這麼久,而且我們也沒做好充分應對,比如這而很多地方都沒有安裝空調。」

 
北歐地區頻頻刷新高溫紀錄,根據監測許多地方地表溫度甚至比過去上升4到6度,在歐洲國家也紛紛傳出高溫災情。

央視新聞:「4號西班牙氣象部門發布高溫預警,未來幾天西班牙全國50個省中的41個,最高氣溫將達到或超過44攝氏度。」

在此之前西班牙高溫已經導致3人死亡,葡萄牙熱得更厲害,不僅引發葡萄牙南部森林大火,在8月4號葡萄牙城市聖塔倫更測得破歷史紀錄的高溫47度。

葡萄牙民眾:「天氣非常熱,在昨天的旅行中,氣溫高達43攝氏度,感覺要窒息了,我們原以為這裡會有些許好轉,但事實並沒有,最高氣溫還是43或42攝氏度,真是難以置信。」

熱到難以置信的天氣,專家預估隨著地球暖化加速,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只會越來越頻繁。

中國氣象局高級工程師 朱定真:「極端天氣事件將會增多,就包括高溫熱浪,旱的地方更早,澇的地方更澇,雨強更大颱風也變強,或者說我們本來百年一遇,50年一遇的天氣,現在變成了10年一遇,20年一遇,所以這個趨勢從最近10年來看的話,應該是已經顯現了。」

破紀錄的高溫現象,即將成為常態,極端氣候帶來的考驗,恐怕讓全球環境、經濟付出極大代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參#高溫熱浪#北半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1145

0.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