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年逼近兩萬人 在日本申請難民多一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12:45

這幾年,向日本政府申請難民身分人數激增,去年已逼近兩萬人,但其實當中很多根本不是難民,只是為了去日本工作賺錢,利用難民制度,取得工作資格。日本審查難民資格,平均要花兩到三年,這個中間難民能獲得臨時工作簽證,不少有心人士就利用這個漏洞,導致所謂的"難民"暴增,而這個現象也反映出日本目前面臨的大問題,就是人手不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鬧缺工荒的日本,現在引進外籍勞工出現新手法,就是偽裝成難民。去年向日本政府申請難民認定的人數達1萬9629人,比前一年增加一倍,其中很多不是難民,目的是要到日本工作。住在距離印尼首都雅加達兩小時車程,33歲的杜庫隆,就曾因此到日本走了一遭。當時想出國打工賺錢,正好有朋友問他,要不要去日本。

 

印尼勞工 杜庫隆:「他們說時薪2千日圓(約台幣560),月薪39萬多日圓(約台幣11萬)。」

出國前,杜庫隆在研修設施學日文,還出現一位叫「Takeshi」的白髮男子。

印尼勞工 杜庫隆:「叫"Takeshi"的日本人來,讓我以為可以在日本工作,Takeshi也跟我說在日本的生活情況。」
 

跟Takeshi一起來的人,還跟他當場面試,宣稱可簽約在日本工作四年半,但出國需要相當台幣20萬元,杜庫隆還因此去借錢,但沒想到抵達成田機場才發現,對方給他的入境文件全是偽造,當場即遭強制遣返;回國後,杜庫隆才知道,那些人是要用難民身分,讓他去工作。最後這些仲介因詐騙手續費被判刑,但主嫌仍在逃,Takeshi是何方神聖也依然成謎。

印尼勞工 杜庫隆:「我完全沒有想要申請"難民簽證","難民簽證"是給在戰爭中的國家,或受到迫害的人。」

其實日本根本沒有所謂的「難民簽證」,是遭有心人士濫用難民制度。

NHK主播 有馬嘉男:「因為日本在難民等待審查結果期間,做為暫時的措施,會給予臨時工作資格。」

這幾年申請日本難民資格,以東南亞的菲律賓、越南、斯里蘭卡、印尼、尼泊爾最多,難民身分顯然被當成另類工作簽證。為了防堵漏洞,日本加強嚴審難民,導入簡易審查制,先審文件,只要條件不符,立刻遣返。支援難民的非營利組織憂心,這樣恐導致真正需要難民身分的人,越來越難過關。

難民支援協會代表理事 石川繪里:「這樣沒辦法回鄉、生命危險等狀況,真的能被仔細地篩選出來嗎?沒有仔細審查,我們憂心沒辦法做出認定或不認定的決定。」

喀麥隆難民:「就我的案例,如果回國,不是被抓去關,就是被折磨殺害。」
 

這位難民從中非喀麥隆逃到日本,現在當地因尋求自治的分離勢力,跟政府爆發激烈衝突。

喀麥隆難民:「政府軍把整個村燒掉,這張照片就是被燒毀的村莊之一,現在喀麥隆正在發生的是種族滅絕。」

他曾被警方抓去,慘遭嚴厲施暴,因此決定逃到國外,仰賴的中間人給了他日本的簽證。今年五月申請難民資格,但日本入境管理局至今沒有回音。

喀麥隆難民:「我懇求日本政府給予難民身分。」

其實日本難民批准率,已是G7七大工業國裡最低,僅0.3%,如今因空前人手不足,難民身分遭濫用,讓審查的窄門更窄。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日本至少缺120萬名勞工,安倍內閣預定秋天臨時國會,修正入境難民法,明年四月也將創設新居留資格,對外國勞工解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缺工#外勞#居留資格#喀麥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21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