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癡想或發財藍圖 血琥珀致命吸引力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12:45

緬甸山區富含礦產等天然資源,也成為民族之間紛爭衝突的癥結,我們今天要介紹首部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影評人週」競賽片的台灣紀錄片,在台灣求學的緬甸導演李永超冒著戰火危險、親自深入戰區,拍攝緬甸聞名於世「血珀」的開挖故事,記錄一群想致富的人們冒著生命危險,在兵連禍結的緬甸山區開挖夢想。

圖/海鵬影業提供

紀錄片 《血琥珀》:「它只是個癡想,一個夢想,這小小願望很快將消逝於時光洪流中。」

 

這群年輕人在深不見底的礦井中挖掘夢想,就盼望挖到被稱為佛教七寶之一的「血琥珀」。

紀錄片 《血琥珀》:「一貧如洗的我們啊......只能靠挖到血琥珀翻身。」

因為這個地方,緬甸克欽邦的昔漂貢礦區,是世界四大琥珀產區。
 

中國古生物學家 邢立達(2018.07) :「克欽邦的琥珀礦區,是世界上所有白堊紀琥珀礦區中,唯一一個仍在從事商業開採之處,沒有比緬甸更好的地方了。」

但是這裡除了蘊藏珍貴礦石外,還有持續超過一甲子的戰爭。

紀錄片 《血琥珀》:「我看到有50多個軍人,當時就躲在草叢裡,一早出門時就看到他們,中午回來時又遇到他們,不知道是要去哪裡?看來是要打仗了,要打仗了。」

信仰基督教的克欽族為了爭取更大自治權,和主體民族緬族人長年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翁山蘇姬在2016年掌權時表示,和平是她的首要任務,重啟談判卻無濟於事,多數武裝團體,包括近年備受關注的若開邦羅興亞族,以及克欽獨立軍都拒絕停火,緬甸軍方的回應不是繼續桌上談,而是砲火伺候,克欽獨立軍於是強硬回擊,即使是耶誕平安夜,緬甸軍照常轟,不只轟前線,更砲打難民營,這位老師被飛濺的彈片射中,她一開始還以為是節慶鞭炮。

克欽邦難民 Lahpai Kai Nan (2018.04) :「有個很熱的東西穿過我的脖子和嘴巴,我只知道某樣東西飛快穿過,但真沒想到是被(彈片)擊中。」

幸運生還的她,獲得鄰近的中國外科醫生,替她做下巴重建手術,而連年戰亂,所有產業被迫停擺,包括原本興盛的琥珀礦業,曾經繁榮的礦區只剩下少數人以盜採維生,這也是他們唯一的致富希望。

紀錄片 《血琥珀》:「砲火要是發生在附近,大家反而不會那麼害怕,現在戰火是從遠處蔓延過來,就怕子彈不長眼,打錯了地方。」
 

緬甸導演李永超為了揭露「血珀」背後的開挖故事,冒著危險深入戰區偷偷進行拍攝,記錄和他一樣僑生背景的李士豪,放棄了台灣的工作,來到克欽邦山區展開人生豪賭,將積蓄全部投入在戰火中開設新礦區,只是,幾年過去了,這些礦工......

紀錄片 《血琥珀》:「我已經兩年沒回家了,這裡掙錢不如人意,只賺到一點錢而已,只能寄2、30萬緬元給父母,兩年就寄那麼一點錢回家,日子過到撿菸屁股抽......,無顏見江東父老!」

30萬緬元不過是6400塊台幣,但我們看著紀錄片中的這幾位礦工,只能咬牙撐下去。

紀錄片 《血琥珀》:「你每天配給每個工人七根菸?洗髮精也是配給的,這就像是......共產主義。」

用共產的方式追逐資本的美夢,場景是緬甸偏鄉,卻讓觀眾總有著似曾相識的既視感,就像導演李永超2014年的短片作品《挖洞子》,他關注克欽邦的玉石礦工。
 

導演 李永超(2016年) :「我覺得最震撼的就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就是車慢慢開到懸崖邊,然後就是把廢土倒下來,然後所有的人,哇!幾百個人往那個車倒的地方(衝),你知道那是個死亡地帶,但他們還是往那裏衝。」

這些人搶的是玉礦公司傾倒廢土中漏網的玉石,包括導演的親弟弟, 無非也是期盼脫貧,但礦工賣命,致富卻幾乎輪不到他們。

緬族與克欽族六十餘年的戰亂,一大主因也是因為琥珀,誰控制礦區就代表難以估計的財富,兩軍長期對峙山頭,和平遙遙無期,琥珀礦工的豪賭是賣命,而人生就像深不見底的礦井,只能盼望早日見到曙光。

紀錄片 《血琥珀》:「我是個瘋子,就像個孩子,想把月亮放進口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血琥珀#礦工#克欽邦獨立#翁山蘇姬#玉石#李永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46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