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dTech」 科技運用在校園 國際性趨勢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6:47

因應全球趨勢發展,讓教育和科技的結合,越來越緊密,而這種「教育科技」,又以中東的以色列,運用得最廣泛,該國目前已經有八成的小學,導入了學習寫程式的軟體,因此日本,現在也積極跟上腳步,上個月開始在小學中,導入實驗性的寫程式教學,另外,北海道大學,則計畫用AI人工智慧,來為學生設計更容易理解的課程,同時也幫教職人員減輕業務負擔!

圖/達志影像


 
上課時間一到,教授馬上開始講課,底下的大學生也各就定位,拿出自己的手機點一點,完成簽到,教授則從講台上的平板得知,這堂課有多少學生出席、遲到或翹課,不但省去一個個點名的時間,也不怕上課上到一半,被晚來的學生打斷。

大學生:「覺得很好用,可以讓我們專注在課堂內容上。」

就連防止翹課代簽也有一套,因為每間教室的天花板,都裝設了高頻聲波的感測器,只有人在教室內才能簽到,因為它精準的程度,光是站到教室外,隔一扇門的差距,就會偵測不到訊號,簽到失敗。

 
不過這場北海道大學與日本精密儀器大廠的合作,可不單純只為了點名,還能讓學生直接在手機上做測驗,以分析大家對課程的理解程度。

北海道大學大學院教授 蟹江俊仁:「教職人員能藉此了解,學生目前理解的程度到哪裡,進而讓我們能立刻調整課程內容,我覺得效果非常好。」

而校方和業者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借用AI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力量,設計出讓學生更淺顯易懂的課程。

Ricoh感測解決方案中心所長 伊藤政彥:「包括出席狀況、小測驗,以及就學生對這次課程有那些想法,進行問卷調查,把這些結果通通蒐集成大數據,再經由AI人工智慧進行分析,如此一來,就能逐步提升上課的品質。」

把科技運用在校園中的,EdTech教育科技,可不僅限於大學。

茨城縣這間商業高中,最近也導入一款科技教材,讓學生能利用放學搭公車等空檔,在手機上做作業,老師則能從電腦明確知道,班上學生在什麼時間用了系統、用了多久,以及哪一道題目最難作答。

石岡商業高中進路指導部教師 山本達也:「他們反覆試了幾遍,最後才答對所有的問題,通通能在這裡一目瞭然。」

 
把學生認為困難的章節,用影片或測驗的方式,統整成重點大補帖,讓學生能隨時隨地惡補,老師們則減輕不少負擔,因為考卷數位化,因此省下了改考卷的時間。

石岡商業高中進路指導部教師 山本達也:「如果有小測驗的話,一個班級大概要花三十分鐘,三個班級就要花一個半小時,如今能把這些時間省下來。」

至於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不嫌早,日本則把中東的以色列,作為楷模。像這款全球知名的「編碼猴」,就是由以色列推出,專為小學生設計的學寫程式軟體。

以色列業者:「這隻猴子必須要獲得所有的香蕉。」

看似簡單的遊戲,卻必須靠自己手動輸入,例如要移動幾次、走幾步路、往哪個方向走,而一旦達成任務,也就等於學會了寫程式的基礎。

 
以色列小學生:「覺得寫程式、解問題很好玩,多虧有這套軟體,讓我變得非常喜歡程式設計。」
CodeMonkey Studio執行長 強納森蕭:「現在的小孩都在家上網,透過YouTube、Google,學習並搜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因此科技提供了大量改革教育的機會。」

無論是專注力還是學習效果,都有顯著提升,讓這款軟體,目前在以色列,已經有八成的小學導入。

小學生:「我們現在開始進行第四回合算數!開始吧!」

而就在上個月,日本靜岡縣這間小學,也開始引進,做試驗性的教學。

老師:「0的話,這邊就是...?」
小學生:「123度。」
老師:「所以來試試看,看到沒,轉彎了。」

小朋友一人一台電腦,按照自己的速度去摸索,假如闖關遇到阻礙,底下還會自動跳出溫馨提示。

小學生:「覺得用電腦上課很好,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來完成。」
小學生:「如果只是一般上課的話,就只是記筆記而已,但是用電腦就能掌握這項技能。」

科技結合教育,相輔相成,儼然成了不可逆的趨勢,讓"教"與"學"都有更多不同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dTech#教育科技#編碼#大數據#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617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