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400萬穆斯林 一夕變:非法移民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6:56

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省,400萬名的穆斯林一夕之間,發現自己成了非法移民,印度政府對阿薩姆省進行人口普查,當地3200多萬登記人口當中,近2900萬人為合法的公民,剩下的400萬穆斯林沒有公民身分。結果公布後也引發恐慌,當地穆斯林擔心會立刻被遣送出境,不過印度政府承諾會再給這些人申訴的機會;在此之前,不會遣送任何人。印度境內的穆斯林,大多是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下的難民,儘管他們在阿薩姆省落腳生活了數十年,卻時常遭到攻擊和排擠,他們大部分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而且多數是文盲。人權團體就憂心,印度400萬的穆斯林,最後的命運會和緬甸的羅興亞人一樣,成為流落在國與國之間的人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省,400萬名的穆斯林在一夕之間,發現自己成了非法移民。印度人口註冊機關,針對阿薩姆省進行歷時2年的人口普查,周一公布普查結果,共列出近2900萬合法印度公民的名單。

印度人口普查和登記委員會 賽雷辛:「共有28,983,677人,已經確定了被列在人口普查合法公民身分的名單當中,而總共申請人數為32,991,384人。」
當地居民:「我覺得很棒,當我看到我和家人的名字,都被列在人口普查合法身分名單上;我的名字、我先生和孩子的名字都在上面。」

不過有高達400萬的穆斯林人,沒有列在合法公民的名單當中;這群人被視為是非法移民,這讓他們感到相當地恐慌,深怕立刻就會被政府送進拘留中心,然後被遣送出境。印度的內政部長立刻出面表示,這400萬的穆斯林還有機會再申訴,證明自己的身分;在此之前,政府絕對不會遣送任何人。
 

印度內政部長 拉傑納特 辛格:「名字沒有列在合法公民名單上的人,都會有足夠的機會,再申請或是申訴,法律上是有這項條文的,每個人都會有機會,說明自己的申請案的狀況。」

1971年與印度為鄰的東巴基斯坦,向巴基斯坦爭取獨立,因而爆發了孟加拉獨立戰爭,境內大批穆斯林人 口,逃往印度避難。這群說著孟加拉語的穆斯林,過去數十年在阿薩姆,卻過得十分不安穩,當地不時爆發排外暴力事件:像是1983年,兩千多名穆斯林遭印度暴徒殺害,2012年,當地原住民和穆斯林也爆發了激烈衝突。

印度總理莫迪在2016年的競選期間,曾向阿薩姆的選民承諾,上任後會對非法移民採取行動,這也激化了當地的反移民勢力,迫使阿薩姆省得派出重兵戒備,防止他們與穆斯林爆發衝突。反對黨的議員則是批評政府的普查運動,認為非法移民的數字,實在高得不合理。

阿薩姆省反對黨議員 波拉:「(400萬穆斯林)這個數字太高了,這很讓人驚訝和難以置信,因為根本沒有那麼多的非法移民。」

穆斯林佔了阿薩姆57%的人口,他們大部分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而且幾乎都是文盲,因為印度政府沒有提供他們教育。印度的媒體就分析,政府這項人口身分普查政策,是想把穆斯林趕出印度,因為執政黨越來越擔心,這些穆斯林會改變他們在地方的政治結構。

印度新聞記者:「我認為人口身分普查,是有政治動機的,因為這些穆斯林的省分,都不支持執政黨印度人民黨,所以這是選舉上的考量。」

這400萬的穆斯林要申請合法身分,就必須提出在1971年3月前,定居阿薩姆的證明文件。人權團體十分憂心,這400萬人如果無法獲得公民身分,他們的遭遇就會和緬甸的羅興雅人一樣。去年八月,有超過70萬的羅興亞人,為了逃離緬甸軍方的迫害,而前往孟加拉邊境避難;事後緬甸和孟加拉簽訂了遣返計畫,但緬甸卻一直拖延執行,也使得羅興亞人至今返鄉無期;而印度400萬的穆斯林,很可能就會是下一場的人道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薩姆 穆斯林 羅興雅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259

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