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職業教育:學徒制行有年 面臨缺工荒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0:42

德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到2.2%,是歐盟的經濟引擎,15歲到24歲青年失業率僅為6.8%,也是歐盟國家中最低的,這樣的成果歸功於雙軌制職教培訓,學子透過產學結合管道,無縫接軌進入職場。不過因為少子化,加上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重視大學文憑,德國企業界出現「學徒荒」,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司學徒培訓名額補不滿,生產力出現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Feldbinder公司學徒:「我喜歡用雙手工作,可以看到我達到的成就,如果我做好一輛車,看到它在院子裡行駛,那麼我會很開心。」

鎖緊管線、連接好電路,這些年輕人都是參與職業培訓的「學徒」。

影片旁白:「想像你在學校唸完書,接下來呢?取得實作經驗?可能吧。進修更多理論?也許吧。這麼多的不確定,可以得到一個解答,那就是雙軌教育系統。」

 
在德國除了唸大學,大約6成左右的學子,像他們一樣,選擇實作與理論並行的「雙軌制」職教培訓(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VET),每週1到2天在學校上課,另外3到4天在企業裡訓練。

Feldbinder公司學徒:「一方面,你從工作中獲得經驗,另一方面,在學校學習職場上不一定能知道的相關理論,所以可以把兩者結合起來,並且應用這些知識。」

培訓職業項目別達到三百多種,包括航空地勤人員、磨鑽石工人、烘焙師傅以及各式技師,學子們經過大約三年的培訓之後,能馬上投身職場,無縫接軌就業,也讓德國成為歐盟國家裡,青年失業率最低的國家,以2017年來看,德國15歲到24歲人口失業率為6.8%,相比之下歐盟平均值為16.8%。

Feldbinder公司人資主管:「德國製品是手工製作、高品質的產品,因此『德國製造』讓我們很自豪,這持續很長的時間,也需要技術工人來製作。」

想成為「學徒」,學子們在完成中等教育後,得先投履歷給企業,而這間每年可以生產2千多輛大型貨車的德國工廠,發現這幾年想應徵的年輕人有下降的趨勢,今年夏天開出20個學徒職缺,但最後只招募到14人。

Feldbinder公司人資主管:「我只能說,現在訂單已經滿了,許多德國公司都是如此,遺憾的是,我們沒有足夠人手處理這些訂單。」

不只這間公司,德國企業界似乎正面臨一波「學徒荒」,生產力出現危機!根據德國工商總會(DIHK)調查,超過三分之一的德國企業,學徒名額都還有空缺,十分之一的公司完全找不到學徒,如果這樣的狀況沒改善,甚至持續惡化,恐怕影響整體經濟。

 
德國工商總會主席 Eric Schweitzer:「具體而言,這代表著企業接訂單會有很大的問題。(人手不足下)他們不得不推掉訂單,進而讓德國經濟沒辦法好好發展,同時意味著,我們會失去一些工作。」

目前德國勞動力短缺大約120萬人,除了少子化、高齡化人口結構改變,人們的觀念也出現變化,像是近年來升學主義盛行,以往德國青年多追求專業證照,現在則有越來越多人重視大學文憑。

德國工商總會主席 Eric Schweitzer:「職教培訓最近幾年,在德國少了一點聲望,我們需要改變這一點,我們要跟年輕人說明,職教培訓可以創造許多就業市場,有很多盈利潛力和個人發展的機會。」

德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到2.2%,應對缺工危機,德國工商總會呼籲企業提供友善環境,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職教培訓,以招攬更多生力軍;另一方面,也鼓勵商家多多運用中高齡人力,以及2015年以來因為戰爭和危機湧入德國的百萬移民。根據就業市場研究所(IAB)的統計,這些難民裡面已經有四分之一的人找到了工作,為德國社會注入勞動力,幫助這個歐盟經濟引擎維持榮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德國#學徒#失業#職教培訓#缺工#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60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