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atsApp謠言猖獗 印度暴民私刑處置"綁架犯"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0:38

印度是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最大的市場,用戶人數超過二億,不過最近這幾個月,這個平台卻成為了謠言的媒介!許多關於孩童綁架的假訊息,讓印度民眾信以為真,結果以訛傳訛,不論是在鄉下還是大城市,都發生了動用私刑的案件,暴民以為抓到了綁架犯,卻是殘殺了無辜的人!在印度政府的施壓之下,WhatsApp母公司「臉書」對平台進行了管制測試,只是能否有效抑制謠言,還是個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監視器畫面上,兩個大人騎著機車來到孩童玩耍的巷弄,後座男子一手就把紅衣小孩抱起來,揚長而去!一分鐘之後,機車騎士把小孩送了回來,高高舉起的布條上寫著「在喀拉蚩街頭,綁架一名孩童是輕而易舉的事」。這段影片原本是巴基斯坦安全宣導片,不過在印度流傳的版本,後半段被剪掉了,讓人誤以為看到的就是綁架小孩的真實場景!類似這樣的假訊息,在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上一傳十,十傳百,引爆社會問題。 

印度新聞報導:「暴民私刑頻頻發生讓人震驚,而且在全國都有。」

訊息雖然是假的,但是看到的人信以為真,大人們擔心孩子被綁架,所以謠言變成了恐懼,恐懼又變成憤怒,只要某個人被指控是孩童綁架犯,或是形跡可疑,群眾就會一窩蜂上去打人,暴民人數最多甚至可以達到兩三千人!          

 
土耳其媒體報導:「在這通訊平台上瘋傳的惡意謠言,已經造成至少30人死亡。近來,一名谷歌工程師被殺,他的三名同伴也重傷,他們在卡納塔克邦被暴民攻擊,原因是什麼?其中一名受害者拿巧克力給學校孩童,人們推測他們是綁架小孩的人,因為有孩童遭綁架的謠言,在即時通訊平台上流傳。」      

部分印度地方媒體也會在新聞報導中警告民眾,說有約5千名孩童綁架犯到了印度南部,要大家多多留意,增加了群眾的不安。暴民動用私刑的案件,不只是印度鄉村地區有,在科技大城「邦加羅爾」(Bangalore) 也會發生。 

例如這名26歲的男子,來到「邦加羅爾」找工作,卻被當地人指控是綁架犯,最後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活活打死。以訛傳訛到最後,連印度警方呼籲大眾不要聽信謠言,都很難獲得信任,連地方政府派出去阻止謠言瘋傳的人,也都淪為受害者。 

馬哈拉施特拉邦內政部長 Deepak Kesarkar:「我們會對那些傳播謠言的人,祭出強烈懲罰。但我也呼籲大家,不要去相信社交網路上所張貼的訊息。」   
 
印度是WhatsApp在全球最大的市場,有超過2億使用者,眼看假訊息滿天飛,印度政府認為,WhatsApp責無旁貸。  

印度IT部長 Ravi Shankar Prasad:「你的平台被使用、濫用和亂用,特別是導致無辜的人被殺,完全是讓人無法接受的事。」
      
WhatsApp先是花錢在幾家英文和印度文的報紙上,購買整頁廣告欄位,上面刊登了10個技巧,教大眾怎麼分辨訊息的真假,接著母公司「臉書」又宣布,對WhatsApp平台進行管制測試,每個人做多只能把訊息轉發給五個人,希望藉此減少謠言流傳的速度。 

 
CNN記者 Nikhil Kumar:「他們也採取了這個措施,讓接收的人可以看到,這則訊息是轉發過來的,這當然也是給使用者的一個警示,讓大家說,你接收到的這則訊息是轉發的,並不是發送者自己自己撰寫的,是轉發的。」 

這些做法有沒有效,還是個問題,但是WhatsApp上的設定是,一個聊天群組裡面最多可以容納256人,也就是說,就算限制一個人最多能轉發的訊息只有5則,但是每一個人把假訊息轉發出去,也能瞬間傳到1280人的手中。        

CNN記者 Nikhil Kumar:「在印度這邊的反對派政黨,他們責怪的對象是印度政府。他們說政府怪WhatsApp是推卸責任,但這明明是執法和秩序問題,為什麼暴民會動用私刑,警察在哪裡?法律又在哪裡?所以大家現在互相指責。」  

謠言之所以能夠滿天飛,也是因為在印度社會上,孩童被綁架的案件頻傳,根據印度內政部公布的數字,在2015-2016年之間,孩童綁架案激增30%,從4萬2000多起增加到超過5萬4700起!謠言可畏,要怎麼讓情況不失控,成為臉書在印度市場上的頭痛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臉書#私刑#暴民#Whats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84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