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倫敦成潑酸之都 兩年案件暴增近3倍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0:39

英國潑酸事件飆增,倫敦從2014起兩年增加2.7倍,儼然成為潑酸之都,而且大多都是,年輕男性對另一名男性施暴,有別於亞洲地區多發生在感情事件中,由男性故意傷害女性的外表,發生在英國的案件,卻和幫派十分有關,使用強酸更容易取得,被抓到的罪責也更輕,成了黑幫武器首選,然而受害者不僅有大人,上周末一名3歲男童,也遭強酸攻擊,臉和手臂都留下傷痕,現在英國國會議員面臨更大壓力,設法提高管制強酸,並加重刑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左臉大片灼傷,視力嚴重受損,年輕輕輕才24歲的米亞赫,無法離開透明加壓面具,兩年前在倫敦街頭莫名奇妙,當街被潑了不明的強酸液體,人生就此變色。

潑酸受害者 慕沙.米亞赫:「那時候我可能轉頭,他們直接朝我臉潑酸,不止一次,潑了三次。」

不只是大人受害,就在上周末,伍斯特一名3歲男童臉部和手臂,同樣遭到強酸嚴重灼燒,事後英國警方逮捕一名39歲的男子,類似潑酸的事件在英國層出不窮。

 
英國警方 崔維斯:「真的是一起可怕的事件,引起我們高度關切,我們已經派出特殊警員,協助這個家庭,確保他們得到得到一切的協助。」

光是在倫敦,從2014年166起,到了2016年暴增到454件,儼然成為潑酸之都。

潑酸受害者 慕沙.米亞赫:「大概過了10到15秒,我的臉開始感到灼燒,感覺像是臉在融化,真的非常非常痛,不希望有任何人感受這種痛。」

而米亞赫只是其中一名受害者,經過兩次痛苦的皮膚移植手術,幾乎是毀容,每過兩小時還要點一次眼藥水,半夜也不例外,依舊無法阻止視力惡化,生理心理遭受嚴重創傷。

潑酸受害者 慕沙.米亞赫:「我已經習慣人們盯著我看,給我那種臉色,讓我感覺自己像怪物,有時候我還會做惡夢,直到現在還會。」

然而這些案件,卻顛覆潑酸犯案的既定印象,尤其在亞洲國家,多半發生在感情糾紛,由男性對女性施暴,但在倫敦的受害者及加害者,大多數是年輕男性,而且和幫派有關。

前幫派成員 勞勒:「會用強酸是因為很容易取得,但效果卻很強大。」

 
這些強酸液體多半來自各種清潔劑,容易購賣、方便攜帶,比較不會遭到盤查,但造成的傷害卻相當驚人。

米德爾斯大學犯罪學家 哈丁博士:「它們稱是瓶中虐待,他們不想再用槍械武器,超過60%的潑酸事件,都發生在倫敦東部。」

用強酸作案後也很難被抓住,因為DNA證據被化學物破壞,加上英國現有法律對潑酸犯罪,起訴的大多是「蓄意嚴重傷害身體罪」,比起用刀的意圖殺人,罪責輕很多,儼然成為幫派分子的武器首選。

米德爾斯大學犯罪學家 哈丁博士:「在公眾場合潑酸,可以讓名聲大噪,帶來名氣惡名,並製造恐懼。」

因此英國國會議員,打算加強對強酸的控管及購買途徑,並且立法加重刑法。

 
英國警方 勞倫斯:「也許這些成員不想被發現,攜帶刀械,而強酸就是刀械的替代品。」

然而這個日趨嚴重的犯罪問題,卻反映出保守派政府,為了減緩財政赤字而實行嚴格撙節的結果,過去5年,幫助年輕人的預算,被大砍三分之一,約2800萬英鎊,2011年起,457名幫助年輕人的社會志工失業,人員預算被刪減48%,沒有來自政府的經費幫助,數千名弱勢貧困的年輕人成了街頭混混。

前幫派成員 勞勒:「應該以打擊刀械槍枝犯罪和嫖妓的方式(去打擊強酸犯罪),政治和議員應該更著重在人的問題上。」

然而當梅伊政權堅持刪減社福預算,面對逐漸惡化的社會問題,當權派辯駁過去四年,英國經濟成長,失業率達到史上新低,但年輕人犯罪率升高,卻是不爭的事實,如何權衡利弊,幫助國家的新一代找回失落人生,考驗著英國當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潑酸#英國#強酸#英國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31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