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達加斯加「新黑金」 海參.翻轉命運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7 10:52

在生活中吃到的蛋糕、冰淇淋、香草口味幾乎是基本款,不過香草生產大國「馬達加斯加」,現在卻因為香草的經濟價值,使得這個植物香料淪為洗錢的工具、治安敗壞,最近甚至傳出了命案,不過在這個東非國家,除了香草,現在還發展出另一個海底黑金,那就是「海參」,位於西南邊的一個沿海村莊,則有不少人靠著海參致富,成了新的收入來源!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半夜抱著水桶,一一排隊簽名,這是一群在馬達加斯加海岸邊,從事水產養殖業的人。他們趁著滿月或新月之際,前往各自的養殖場,撈海參,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海水才夠淺,能讓他們能好好清點存貨,順便把已經成熟的海參撈起來。

海洋保育非營利組織Blue Ventures人員:「未經允許,不能進入其他農夫的養殖場,另外也禁止捕魚,只有小龍蝦例外,小龍蝦可以捕,因為牠們以海參為食,而這些規定都是為了保護海洋。」

目前已發現的海參有1200多種,遍布全球海域,其中則有40多個品種,是可以食用的,而由於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被亞洲人視為美食佳餚。

 
海洋保育非營利組織Blue Ventures人員:「這有1270克,沒錯,是最大的。」

不過對於這個村落的人而言,除了把海參看作是寶,更是一個新的收入來源,因為一公斤的乾燥海參,拿到國際市場上賣,可以賣到一千塊美元的漂亮價格。

海參養殖者:「在2009年從事海參養殖之前,我無從提升生活品質,但自從有了自己的養殖場後,已經讓我賺到足夠的錢,送兩個小孩上學,並為家裡添購一些實用的用品。」

而要在這裡辨別誰是有錢人,就找一找誰的家裡有養豬,如今在這個村莊裡,一眼望去,養豬的人越來越普遍。為保住這致富法寶,農夫就會趁著夏天,海參鑽進泥沙裡睡覺的時候,把一片一片的圍網,給清理乾淨。儘管這些村民對海參的知識不多,但他們知道,只要水質清澈、潮流通暢,海參就會生長得越好。

愛丁堡大學海洋系統與政策研究生 泰勒:「(海參)在國際市場上,真的非常有價值,因此把海參帶進像這樣一個群體,就變成一種可長期發展的水產養殖,大大改變這邊的人的生活,同時,海參也在當地的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把海參帶到這裡來,有益海草生長,有點像是一個天然的過濾系統。」

另外,每兩個星期,也會檢查一次埋在土裡的海參,以預防海參感染病菌,更要防止這個海底黑金,被小偷偷走。

B海洋保育非營利組織Blue Ventures人員:「目前最大的威脅,就是衝著這些要賣的海參來,也因此家家戶戶裡的大筆現金,把竊賊吸引過來,因為這裡沒有銀行讓民眾存錢,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要把錢藏在家裡。」

 
而這個東非國家的黑金,可不只有海面下的棘皮動物,像這位商人,從自家沙發挖出的這包東西,不是黃金,而是經常在蛋糕、巧克力、冰淇淋,會使用到的香草。

香草商人:「我準備要辭去這個工作,因為太辛苦了,大家都不老實,無論是20歲、40歲還是60歲的人,大家都騙人。」

馬達加斯加是香草的生產大國,全球80%的香草,都是由馬達加斯加製造,但供不應求,使得香草價格在過去五年,飆漲將近十倍,到每公斤600塊美元,而價格被炒得越高,也使得當地專偷香草的大盜,越來越猖狂。

香草農夫:「我們晚上冒著生命危險,在看守這些香草園,因此現在做香草這行真的很辛苦。」

而最近卻發生,香草農夫們為了保護辛苦栽種的成果,組成防衛隊加強巡邏,卻將竊賊殘忍殺害的慘案,飆漲的香草,除了使得治安敗壞,現在還淪為黑幫洗錢的管道,甚至出現森林被濫砍濫伐的情形。

 
非洲記者 姆巴:「當你提到犯罪組織,他們並不這麼看自己,他們視自己為經銷商與仲介。」

馬達加斯加,目前仍有70%的人口,處於貧窮線之下,海參、香草給了一絲希望,卻也因為它們的經濟價值,成了犯罪的根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參#馬達加斯加#東非#香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66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