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末代皇帝」認識日本坂本龍一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10:39

坂本龍一,是我們很熟悉的日本音樂家,與國際級大導演,包括大島渚、貝托魯奇和阿莫多瓦都有合作,而除了鬼才讓人折服,坂本龍一更是長年的社會運動家,投身環保與和平反戰的運動,成為避諱談及政治議題的日本社會,一個十分特殊的公眾人物,今天,我們就要透過一部紀錄片,來對這位被暱稱為「教授」的音樂大師,做一番重新而且更深入的認識與感召。

圖/佳映娛樂提供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 大家晚安,我是坂本龍一。」

當代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有點年紀的人,或許是從這部電影開始認識他的,《末代皇帝》 ,1988年獲得9項奧斯卡獎的經典,包括最佳原創音樂獎。

日本音樂大師 坂本龍一(1988年):「我要謝謝(導演)貝托魯奇大師,(製片)傑瑞米·湯瑪斯......」

 
有趣的是,當年製片原本只是找坂本龍一客串監控溥儀的特工,甘粕正彥,沒料到電影拍著、拍著,他就多了一項新任務。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在長春拍的時候,製片突然說,『後來要拍登基的戲,你做一下音樂』。」

來得突然的工作,讓他奠定國際級大師地位,32年過後,他已經替超過50部電影或電視,操刀原聲帶,包括榮獲3座小金人的《神鬼獵人》。
其實,接到導演的邀約時,坂本龍一正在休長假,照常理也不應該接受如此繁重又具急迫性的工作。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無論再努力,一天只能創作八小時,這樣是絕對趕不上截稿日期的。」

在創作期間,他曾壓力巨大到中途一度想放手不管,那個時候,坂本龍一正在和病魔對抗。他在2014年發現罹患咽喉癌,而且是第三期,邊治療邊譜寫《神鬼獵人》的配樂,在電影裡,身負重傷的主角,在冰雪覆蓋的天地之間掙扎求生,英文片名《The Revenant》,直譯為「由死裡復活的人」,不也正是音樂家自己大病後仍創作不懈的意志寫照。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打從我20幾歲出社會至今,第一次休息這麼久不工作。」

休息,並非停滯,而是重新思考音樂與生命,這部紀錄片跟拍他長達五年時間,他幽默地回顧幾個重要作品的幕後趣聞或秘辛,我們可以知道奪得小金人的作品《末代皇帝》,只花了他幾天時間完成,也會知道哪個導演這麼機車。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都要錄音了)現在沒辦法立刻改』,導演回『恩尼歐莫利克奈就有辦法』,他還真的很敢講。」

更可以透過這部紀錄片,了解他近幾年對於世界和音樂認知的變化過程,電影從日本311海嘯與福島核災過後開始。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我們找到這台被海嘯吞噬的鋼琴。」
坂本龍一去替這台失而復得的鋼琴調音,意外發現巨浪的力量雖然深具毀滅性,卻也釋放了工業科技加諸在琴鍵木片上的壓力,讓琴音回歸到最自然的狀態,而「自然」正是他長年關注的事情。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我內心可能一直很嚮往,不會消失、持續不墜,不會衰弱的聲音。」

 
被暱稱為「教授」的他,長年積極參與環保,也發起森林再造的保育計畫,並聯合搖滾樂團Mr.Children的成員櫻井和壽等同儕創辦Artists Power銀行,針對可再生能源項目進行投資,而在這部紀錄片中,「教授」侃侃而談他從1992年開始接觸到環保議題的緣由。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我沒辦法當個視而不見的人......,反對重啟核電廠。」

除了環保,坂本龍一更是和平運動的活躍分子,他反戰、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案,是避諱談及政治議題的日本社會中,少數不吝於表達反對意見的公眾人物。這一切源自於「教授」對世界的愛,只有愛能夠戰勝仇恨,一切回歸到他的創作初衷,這部紀錄片名字出現的Coda,是他在1983年就曾替專輯採用的音樂術語,用來標明將樂曲完結的樂句,但一個樂章的終結不是結束,更代表著新樂章即將悠然而至。

電影 《坂本龍一:終章》:「不管工作或音樂,我想多創作一些對得起自己的作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坂本龍一、末代皇帝、神鬼獵人、大衛鮑伊、教授、環保、反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6

0.0923

0.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