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爭冠軍金盃 移民後代多種族兵團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2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世足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世足賽)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總決賽將在台灣時間週日(7/15)晚間登場,法國對戰俄羅埃西亞,賭牌一面倒,看好法國隊會拿下第二座金盃!法國在本屆世足中表現亮眼,擁有非裔、阿拉伯裔、白人球員的「多種族兵團」,也是引人注目的焦點,法國隊至少8名球員都是「移民之子」,也與二戰後法國移民潮有關,而且這球員的影響力,也隨著他們效力父母、祖父母祖國的球隊,擴散到全球。

法國球迷:「很激動,這太瘋狂了,我們等這一刻已經20年了。」

 

不只法國人陷入狂喜,克羅埃西亞也是滿城沸騰,因為兩隊搶進2018年世界盃的總決賽,將在台灣時間7月15號晚間決一勝負!

克羅埃西亞球迷:「這場比賽太棒了,我為我們的隊伍感到驕傲。」

克羅埃西亞球迷,疾聲力挺自家球隊,不過賭盤一面倒,看好法國再取世足金盃,翻開過去的紀錄,「法克對決」上一次交手,是在1998年世界盃四強賽,當時法國隊以2比1獲勝;而以國際足球總會(FIFA)提供的數據來看,法國對克羅埃西亞,近5次的國際賽事戰績為3勝2和。
 

法國隊攻守俱佳,出色的表現得歸功於「多種族兵團」,而這也與法國的移民歷史有關。時間拉回二戰後的法國,當時為了從百廢待舉中重建,當局從東歐、南歐、北非各地引入大量移民,注入勞動力。

影片旁白:「在那個時期,法國引進的移民人數(270萬人),比其他歐洲國家都還要多,之後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早期,法國經濟快速增長、勞工短缺,引領另一波移民潮,有更多移民從法國位於非洲的殖民地與喀麥隆湧入。」

60年代的法國除了勞工短缺,足壇人才積弱不振,在1960年到1974年之間,法國隊僅打進一次世界盃,法國足協企圖改變頹勢,建立歐洲第一個足球訓練體系,也從這個時候開始,法國正式邁向「世足大國」之路。

影片旁白:「1972年第一個國家培訓中心在維希成立,4年之後,法國足協陸續設立頂尖法國足球俱樂部,建立培訓系統,招募訓練當地年輕球員。1988年,國家培訓中心搬遷至巴黎南部郊區克萊楓丹。」

1990年代,法國足球成為全球最頂尖的訓練體系之一,培訓出許多體壇人才,比如說,法國傳奇球星席丹(Zinedine Zidane),值得一提的是,他是「移民之子」,出生於法國馬賽的他,父母皆是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移民。

影片旁白:「席丹!」

1998年法國在世界盃中首次拿下冠軍,不僅全國上下舉國歡騰,也是打破種族藩籬的重要時刻,因為這支冠軍球隊,很多球員都和席丹一樣,是新移民的後代。
 

影片旁白:「這支球隊被稱為「Black、Blanc、Beur」,意思就是非裔、白人、阿拉伯裔,也詮釋了法國國旗的三個顏色。」

只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敞開雙手擁抱多元種族文化,像是法國極右派的政治領袖勒龐(Jean-Marie Le Pen)。

法國極右派政治領袖 勒龐:「我覺得這些外國人(移民之子)當球員、組成『法國隊』有點作假。」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種多種族文化,為國際足壇孕育出許多人才,他們大部分來自於一個地方─ 法國巴黎。在法國移民人口中,38%的人安居在巴黎首都圈,其中多數人住在巴黎郊區,這裡失業率高、犯罪叢生,而足球成了這些位處社會底層新移民,改變人生的舞台。

影片旁白:「從世足球員來看,出生地在巴黎的球員,從2002年開始不斷增長,在2018年世足法籍球員之中(50人),有16人在巴黎首都圈出生或是成長。法國隊有8名球員來自巴黎郊區,他們全部都是移民之子,其中包括19歲的新星姆巴佩。」
 

在這一屆世足32強、超過730名球員當中,在法國出生的有50人,占比約7%,而這些出生法國的球員,不僅可以效力法國,國際足球總會允許球員可以代表出生地國家,或是父母、祖父母國家參賽,這些移民之子的國際足壇影響力,不容小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足#法國#克羅埃西亞#移民#世界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10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