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7年爭議解除! 馬其頓同意改名「北馬其頓」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22: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其頓」這個名稱究竟是誰的?巴爾幹國家「馬其頓」和鄰國「希臘」爭議了將近30年,最近兩國終於達成了一份歷史性協議,「馬其頓」同意把國名改成「北馬其頓共和國」,而「希臘」則不會阻止「北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兩國的總理和外交部長,還有聯合國、歐盟等都非常看好這個協議,但是兩國國民都非常不滿,各自在首都上街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了「馬其頓」這個字,「希臘」、「馬其頓」兩個國家,過去將近30年都爭執不下!17日這天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馬其頓總理「柴伊夫」,相約在兩國交界的「普瑞斯帕湖畔」,一見面就在碼頭上互相擁抱,對接下來要簽署的協議,也抱著非常高的期待。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這是歷史性的一步,好讓從現在開始都只有贏家,為了治癒過去的傷口,也為了替和平、友誼、合作和共同成長而鋪路。」 

在眾人見證下,兩國外交部長簽署了這份歷史性協議,馬其頓同意把國名改成「北馬其頓共和國」,希臘則不再反對讓「北馬其頓」成為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員,聯合國和歐盟也都派了代表到場以示支持。

 
希臘和「北馬其頓」兩邊的官員看上去是一家親,不過這項協議還需要經過兩國國會點頭,還有「北馬其頓」國民公投同意之後,才會正式生效!在如詩如畫的湖畔展現友好氣氛,但在兩國首都可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不滿國名居然要被改掉,上百名「馬其頓」民眾企圖闖進國會大廈,遭到警方用催淚瓦斯阻止,熊熊火炬就跟群眾的怒火一樣燃燒著,類似的抗議畫面,在「馬其頓」南邊城市和邊境地區也都有,希臘民眾這邊同樣也對政府很不滿。 

抗議人士Athina Kechatzis:「我才是馬其頓人,而且我永遠不會接受,其他國家使用『馬其頓』這個字,我不管他是東南還是西北,我才是馬其頓人,他們不是!」

在希臘北部有個省分就叫做「馬其頓」,而且在希臘人眼中,「馬其頓」代表著希臘的歷史文化遺產,是亞歷山大大帝在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時代,在希臘北方建立了「馬其頓帝國」,所以「馬其頓」只能屬於希臘。     

抗議人士Christodoulos Saltigkiotis:「政府他們想做什麼都行,但他們不應該簽這協議,世上只有一個馬其頓,那就是希臘。」 

至於叫做「馬其頓」的這個國家,是1991年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1993年他們用「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國名加入了聯合國,希臘人擔心因為國家名稱的問題會引發國土爭議,數10年來都阻止馬其頓加入NATO和歐盟, 

沒想到政府和鄰國簽訂的協議當中,「馬其頓」雖然改國名,卻還是使用了「馬其頓」這個字,而且希臘政府還承認「北馬其頓」的族群是「馬其頓人」,說的語言是「馬其頓語」,雖然有註腳澄清「此馬其頓非希臘的馬其頓」,但希臘人擔心,全世界遲早有一天會忘記馬其頓其實是屬於希臘 。  

 
抗議人士Labros Valiotis:「希臘政府承認了一個不存在的國家,承認了一個不存在的族群,和一個不存在的語言,這讓人完全不能接受,我們不該容忍這事發生。」  

早在協議簽署之前,希臘反對黨就對總理「齊普拉斯」發動了不信任動議。  

希臘主要反對黨領袖Kyriakos Mitsotakis :「齊普拉斯和柴伊夫的協議是非常糟糕的,接受馬其頓語言和族群的存在,對我們國家構成了不可接受的威脅。」

但國會議員當中有153位投下否決票,只有127位投下贊成票,「齊普拉斯」最後以26票之差,驚險挺過了不信任投票案,成功和「馬其頓」總理攜手推動協議的簽訂。

但「馬其頓」總統站在國家利益上考量,已經嚴正表明不會在協議上簽名。  

 
馬其頓共和國總統Gjorge Ivanov:「變成歐盟和NATO成員的資格,並不能成為接受這爛協議的理由,這協議只會對馬其頓共和國的利益,造成不可預見的破壞性。」

兩國民眾反對的聲音都很龐大,持續27年的國名爭議,顯然並沒有因為一紙協議而畫上句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其頓#希臘#國名#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902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