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臘新創風! 28%高失業率逼出「新頭家」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1:25
圖/翻攝自Xinhua
圖/翻攝自Xinhua

2009年爆發的債務危機給全希臘人帶來衝擊,經濟萎縮1/4、失業率一度達到28%,不過這樣的高失業率也逼出不少希臘人自己創業。最近這幾年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崛起,連帶為整個社會提供就業機會,比如說一名25歲的創業家把乾燥海草,轉變為環保原物料做成太陽眼鏡及手機殼,開創出一條新的活路。

圖/翻攝自Xinhua

 
把乾燥海草轉變為環保物料,製成一副副別具特色的太陽眼鏡及手機殼,這樣的創意來自於希臘一名25歲的創業家。

希臘環保物料創業家:「我們有一個回收海草的想法,藉由回收再利用給它們第二次生命,用專利技術將海草變成一種生態環保壓縮板,這就是我們公司研發的新型原物料。」

年輕人創業不容易,讓他下定決心當老闆的原因就是給全希臘人帶來嚴重衝擊的債務危機。

 
希臘環保物料創業家:「人們說『沒有工作機會,我沒工作可做,有很多問題,我們面臨危機!』回想起來歷歷在目,我們必須得行動,如果不這麼做,那麼接下來的5年我們還是會說一樣的話、希臘也不會變好,同樣沒工作、經濟沒辦法成長。」

金融風暴鋪天蓋地而來,讓希臘經濟萎縮1/4、失業率一度高達28%!不少企業骨牌效應倒閉,廣大員工丟掉飯碗,不過這當中有一些人視危機為轉機,找不到工作乾脆自己開公司。

希臘3D列印技術創業家:「我們開這間公司,因為我們很喜歡3D列印技術,我們覺得這項科技有很大的潛力,我們認為這是好的時機和地點,在希臘從頭開始。」

希臘食品業創業家:「這是一個農夫市集,生產者直接來這裡銷售他們的商品創造一個公平交易的環境,在實體店鋪和網路上皆是。」

希臘時裝創業家:「我們製作服飾、鞋子、包包、配件、珠寶。」

新創企業找活路反造就希臘新工作機會,形形色色的新創公司最近這幾年之間在希臘如雨後春筍般崛起,不僅在經濟危機中為自己開創一條新的活路、創造商機,也為整個社會提供就業機會。

希臘時裝創業家:「我原本在銀行界工作,我在銀行工作了14年,當債務危機衝擊希臘時,我和夥伴決定要做一些可以幫助社會的事。」

 
目前希臘官方並沒有實際統計新創公司的數量,不過路透社引用民間數據庫的資料顯示,大約有600到1100間。歐洲投資基金(EuropeanInvestmentFund),計畫在未來5年向希臘新創公司和小型企業注入4億歐元的資金。

然而除了金錢,要推動社會成長,希臘還面臨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希臘時裝創業家:「讓我感到遺憾、煩惱和害怕的,是這個國家大量人才外流、人們都離開了,他們不該離去,社會經濟成長來自於創業、來自於投資、來自於對年輕一代的栽培。」

相關數據顯示,2008年到2013年間大約有22.3萬25歲到39歲的希臘人,選擇離開家鄉移居富裕國家,青壯年人才與勞動力流失,為復甦中的希臘帶來隱憂。

歐元集團主席沈德諾:「我們看到希臘出現了好的跡象,絕對是財政方面的,2017年基本財政盈餘占GDP4.2%,比預期中高了2.5倍。」

 
希臘官方預估,今年經濟將增長2%,明年還會提高到2.3%,失業率目前在20.8%左右、2019年目標壓低到19.4%。儘管表現高於外界預期,但希臘與國際債權人簽署的第三輪救助協議將在8月到期。後紓困時期如何讓經濟穩定成長以及吸引人才回流,成了當局接下來得面對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希臘#創業#新創#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32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