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循環經濟」計劃 電子垃圾回收創新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4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20: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過去是最大電子垃圾集散地,但是今年禁收外國廢棄物後,泰國似乎成了新的電子垃圾場,5月底泰國警方查獲7個貨櫃的電子垃圾,追查發現主要從香港、新加坡、日本運來,也顯現出電子垃圾日益嚴重的問題。以歐盟來說,2年後電子廢棄物量將達到1200萬公噸,歐盟現在推出計畫,與民間企業合作,鼓勵自己的垃圾自己回收,並且賦予電子廢棄物重生機會,力求開啟「循環經濟」時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港口官員打開貨櫃,裡面有老舊電腦、電視、大型遊戲機等電子裝置,另一個貨櫃,則有塞滿廢棄電路板等零件,泰國警方5月底在東南部的「林查班港」,查獲到7個像這樣裝滿「電子垃圾」的貨櫃,每個貨櫃重量高達22公噸,究竟是從哪裡運來的呢?

泰國警方:「根據我們的調查,這些電子垃圾來自多個國家,但是主要是來自於香港、新加坡以及日本。這些已開發國家,沒在自己國家處理電子垃圾,(運到泰國)這是違法的。」

泰國警方表示,一些沒有許可證的公司將國外的電子廢棄物偷偷運進泰國,而「電子垃圾」在泰國屬於第三類危險物品,警方已經針對進口業者進行調查,一旦確認違反「危險物品法」,恐怕面臨2年刑期,以及折合台幣近20萬元的罰款。

 
泰國警方:「遭到我們指控的公司,甚至連1公噸的電子垃圾進口配額都沒有,所以我們正在擴大調查,這顯示全球各地的電子垃圾,正在流入泰國。」

同一時期,泰國警方突擊檢查,曼谷以東「北柳府」的電子垃圾處理廠,發現有的工廠老闆,居然是大陸投資人。

泰國北柳府官員:「我們需要檢查的,還有超過10間涉及處理電子垃圾的電子產品加工廠,6月15日前將會進行檢查。」

過去中國大陸是最大電子垃圾集散地,不過從今年開始,大陸已經停止接收24種外國廢棄物,翻轉全球廢棄物處理供應鏈,這些「洋垃圾」該何去何從,成了燙手山芋,進而讓泰國彷彿淪為新電子垃圾場。

然而,不只是這個東南亞國家,非洲奈及利亞,同樣也變成國外電子廢棄物傾倒場。

奈及利亞民眾:「我們一天大概會燒200公斤到300公斤(電子垃圾),提煉出的銅每公斤可以賣3歐元(約台幣100元)。」

當地民眾在垃圾山裡淘金,想盡辦法提煉出金、銀、銅等貴重金屬,不過焚化等加工過程中,會釋放出汞、鉛、鎘等重金屬物質以及有毒氣體,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不僅會汙染環境,也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

 
英國環境顧問:「沒錯,對我們的土地和水資源都有影響,遺憾的是,很多電子垃圾經由非正式部門縱容,運往很多國家,通常會被焚燒,會釋放毒性很強的物質,這會汙染空氣,影響氣候變遷,如果你把這些物質埋在土裡,不管是掩埋場還是隨處丟棄,這些物質也可能會遺留下來。」

電子垃圾問題日益嚴重,聯合國《2017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指出,2016年總共產生4470萬公噸電子垃圾,預估到了2021年,這個數字將會超過5000萬公噸。光是以歐盟來看,2年後電子廢棄物達到1200萬公噸,與其尋求國際買家接收,現在歐盟推出計畫,鼓勵自己的垃圾自己回收。

電子產品拆解維修公司:「『CloseWEEE』計畫目標,是發展新的解決方案以及妥善回收電子垃圾。舉例來說,要取得這一部分,智慧手機主機板,在回收的過程中,你會需要一些產品資訊,我們提供一個線上平台,可以幫助回收商了解相關資訊。」

由於電子產品百百種,每種商品使用的原料以及回收方式都不同,歐盟與多間民間企業合作、整合資訊,提供相關業者更快速、更安全的回收方式,也讓一些得來不易的素材能再次被利用,好比說電池。

電池回收業者:「時至今日,鋰鐵電池最先進的技術,是我們回收了鎳、銅以及鈷。而其他兩種元素更有價值,世界上很難再還原生成。」

 
Euronews記者:「回收鋰和石墨是很重要的程序,因為這些元素很稀少,越來越被廣泛使用,價錢也更昂貴,1年半的時間價錢要乘以3。」

除了讓老舊淘汰的電子3C用品,找到重生機會,歐盟也希望能幫助開發新型態商業模式,開啟「循環經濟」的新世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電子產品#汙染#回收#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86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