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蕭條破敗 金正恩統治下平壤「大不同」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1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1 20: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與美國領導人金正恩川普的峰會,明天(週二)即將登場,分析家普遍認為峰會不會有任何實質協議,但擁核的金正恩卻能在維護政權穩固與國家安全的同時,一邊向全世界展現他的開放與理性。在他掌權的6年多,首都平壤大舉建設,確實不同以往的蕭條破敗,近年來更崛起一批被稱為「金錢主人」的中產新貴,他們有閒錢享受,休閒活動十分西化,到遊樂場或冰宮玩,吃牛排、冰淇淋、喝啤酒,路上連賽格威都看得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壤萬景臺遊樂園只在晚上開放平壤民眾入園,也是外國媒體經常被安排參訪的行程,包括普立茲獎得主紀思道,他在2017年9月底再度踏上北韓土地,距離上一趟已經過了12年。

這些是北韓的中產階級,一個相對而言嶄新的現象,從2005年至今造訪北韓7次的奧地利攝影師路卡法季歐也有相同感受。

奧地利攝影師路卡法季歐:「大約有200萬支手機門號,從2008年以來(到2015)獲得批准。」

 
路透社在2015年報導北韓有300萬手機用戶,普及率大約只有15%,擁有手機自然成為特權的象徵。

北韓投誠者:「在某種程度上,當時擁有智慧型手機讓我很驕傲,覺得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

只是他們只能連上由政府控制的內網,電話功能真的只能「網內」互打,手機連不到國外,外國遊客也無法使用國際漫遊,而手機一項重要功能是監控,從採訪記者到這群新興的中產階級。

北韓投誠者:「每次當我們要說政府壞話時,我們會將手機擺在空房間(以防遭監聽)。」

在北韓,監控毋須大驚小怪,而這些在經濟上越來越獨立於國家之外的中產階級,更是需要好好地監控才行,以免成為獨裁政權未來的隱憂。

即使他們是菁英,是金正恩最忠貞的追隨者,監控一視同仁,曾合著過《北韓機密》這本書的英國記者詹姆斯皮爾森指出,這批全新而富裕的中產階級在北韓被稱為donju,直譯就是「金錢的主人」,他們對於消費品和消費有著高度慾望。

奧地利攝影記者路卡法季歐被帶到超市參觀,貨架上陳列各種西方產品,這樣的超市並非1年365天天天營業,而且缺貨是家常便飯,卻是平壤上層中產階級越來越多的跡象。

 
商場、體育館和文化中心大舉建設,餐廳、酒吧、咖啡廳越來越多,讓這些新興階級可以花他們額外的錢和時間,畢竟這些donju「金錢的主人」能操控的也只是金錢。

前北韓駐英國副大使太永浩(已投誠):「多數donju這些富人, 平壤的有錢孩子,其實都是政權核心的後代。」

遊樂園逍遙、吃熱狗、喝啤酒,在充斥著美國文化象徵的地方,看守人允許紐時採訪小組隨機採訪遊客,結果一提到美國。

北韓民眾:「我們要將美國燒成灰燼,最終美國的報應就是自尋死路。」

無論年紀、不分性別,對美國同仇敵愾,但到底是他們真心這麼想,抑或是面對鏡頭時,生存本能的自我審查。

 
北韓民眾:「但如果我......。」

採訪團看守人翻譯:「想說什麼就說啊,像是『我們的最高領導是獨一無二的,因為』。」

莫非是讚頌金正恩的樣板答案,劇本有太多套,讓這位女士選擇困難症發作嗎?

北韓民眾:「我們親愛的最高領導,即使日理萬機,仍為了我們,走過漫長的艱辛道路。」

對嘛,滿口對金領導如滔滔江水般的崇拜就足夠了、安全了,面對外國媒體的鏡頭就2個種點,第一愛領導,第二恨美國。

北韓民眾:「那些美國混蛋!」

而且等到採訪小組事後看拍帶時,發現到一件奇妙的事情。您發現了嗎?這位卡其色先生,在每一位隨機受訪的平壤民眾後面,走過來又踱過去。

採訪團看守人翻譯:「你應該知道要怎麼回答吧,所以別看著我啊,看著鏡頭回答。」

他甚至走到這名年輕母親的耳邊,對她咬耳朵。

神秘大叔:「我們最高領導是。」

就像是舞台劇後方的提詞人員,他的真實身分永遠是個謎,卻如背後靈般提醒平壤上層中產階級,無論你再有多少閒錢,微小但確切的幸福,盡量享受沒關係,但別妄想逃出金元帥監控網絡的千里眼、順風耳與手掌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正恩#統治#監控#中產階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989

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