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典國慶動員2.2萬民兵演習 40年首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7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7 21:24
圖/翻攝自Expressen
圖/翻攝自Expressen

瑞典身為永久中立國,最近幾年卻積極強化戰備,昨天(6月6日)瑞典國慶,軍方還特地點召2.2萬民兵舉行演習,為40多年來首見。隨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瑞典似乎也感受到地區安全隱憂,5月底向全國480萬戶家庭發放「備戰手冊」,喚醒民眾危機意識。

圖/翻攝自Expressen

 
6月6日是瑞典國慶日,但放眼望去戒備氛圍似乎比慶祝氣息來的更多,穿著迷彩服的士兵不分男女老少,列隊在大街上巡邏,他們都是瑞典家園保衛隊(Hemvarnet;Home Guard force)成員,也就是志願民兵。

影片旁白:「我們正在做好應戰準備,最終我們能抵抗對瑞典的襲擊。」

家園保衛隊就會在後線守護重要基礎設施以及百姓,算是地方防禦部隊。現在瑞典軍方大動作,40多年來首次動員40個營隊、大約2萬2千名志願民兵,發起自1975年以來史無前例的演習,主要目的在檢視這支部隊的防禦力,同時也要想方設法提升整個國家的作戰能力,包括從今年初開始,重啟恢復中斷7年的「徵兵制」。

 
RT記者:「2018年至少有4千名瑞典民眾將會被徵召入營,瑞典大兵數量將會提升,軍費開支未來幾年也將會擴大。」

徵兵制適用於1999年後出生的瑞典年輕男女,總共大約會發出1萬3千個徵召令,通過評估再挑選出4千人接受基礎軍事訓練。此外,瑞典也正積極強化國防戰備,甚至在去年舉行近25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

美國陸軍指揮官霍奇斯:「美國和我們的盟友、夥伴,舉行常規性事務,這就是我們的立場,常規性事務,我們(軍隊)一直都在進行訓練,士兵們總是維持最高水準的準備,不是警戒,而是進行準備工作。」

目前瑞典雖然並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不過密切配合北約的防務工作。而到底是什麼原因讓200年來沒發生過戰爭、身為永久中立國的瑞典,積極加強戰力?除了國內兵源短缺,外界分析還和這件事有關。

路透社記者:「瑞典不是北約成員,不過地處俄羅斯的門邊,變成衝突區的威脅漸增,擔心會重返以前的日子,瑞典(二戰時)曾建設防輻射的避難所,可以容納成千上萬民眾,而現在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關係再度惡化,『備戰手冊』的編輯單位─瑞典民防機關,甚至想要修復這些地下碉堡,並且新增數量。」

4年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之後在波羅的海地區多次舉行軍演,甚至傳出俄方戰鬥機闖入其他國家領空。感受到歐洲與周邊地區安全逐漸惡化,瑞典在5月底向全國480萬戶家庭發放一本新修訂版的緊急「備戰手冊」。

TIME記者:「20頁的備戰手冊,名稱為『如果危機或戰爭來了』,英文版內容首先點出『如果你的日常生活大亂該怎麼辦?』,提供480萬戶家庭,很多問題的解決策略,從網路攻擊,到氣候變遷、食物短缺以及假新聞問題。」

 
緊急情況須知告訴民眾危急時該去哪逃難、要準備什麼備品,以食物為例,手冊建議人們囤積玉米餅、馬鈴薯泥、扁豆等罐頭食物,另外要記得備好水、以及重要電話清單,最好再準備要一台收音機。

瑞典民眾:「我認為有一台收音機很重要,我想人們可能忘了,你需要一台不用插電就能用的收音機,你可以用電池供電,而這個可以用太陽能充電,有一盞小燈光,所以我可以從這裡得到所有資訊。」

提防軍事攻擊,還要小心風暴、洪水、和網路攻擊等災害。瑞典政府上一次發送類似「備戰手冊」是在1961年,將近半個世紀過去,現在當局再次提醒民眾提高警戒,要人們想想當危機來臨時,該怎麼應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瑞典#備戰手冊#演習#國慶#應戰#中立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004

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