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農產品出口1/4銷港 輻射疑慮港人卻步


發佈時間:2018/06/06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21: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之後,香港政府就下了禁止令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5個縣,蔬果、奶類飲品及奶粉不得進口,而現在港府計畫有條件放寬,除了福島之外,另外4個縣解除禁止令,這項建議案下週二就會送進立法會討論。港府願意鬆手是因為自家的食安中心,從禁止令生效到現在,7年來檢測超過49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從沒超標,近2年也沒驗出有樣本含有輻射。截至目前加拿大、澳洲等27個國家和地區已經解除對日本的進口禁令,但是儘管港府解禁,恐怕香港民眾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接受來自日本這4個縣的農產品。

示意圖/TVBS

 
在香港菜市場隨處可見日本農產品,去年全年買了1876億多日圓,占日本整體出口額的1/4。香港市場是日本人的最愛,但日本水果卻不是香港人的首選。

香港民眾:「日本水果我擔心有輻射,所以我都會買澳洲、紐西蘭或者泰國的水果。」

擔心日本水果有輻射問題,自從2011年福島發生核事故之後,包括福島在內的5個縣,蔬果、奶類飲品和奶粉,香港全數下了禁止令、擋在門外。但現在港府打算鬆手除了福島之外,茨城、櫪木、千葉和群馬4個縣可望解除禁令,這項建議案將在下週二送進立法會討論。

 
TVB新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網誌上說,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日本食物輻射風險低。」

香港官員出面背書,是因為自家的食安中心,從禁止令生效到現在,7年來檢測超過49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從沒超出官方設定的限值,近2年也沒驗出有樣本含有輻射。為了讓國人安心港府進一步端出「雙重把關」機制,從日本進口的食品必須附上日本當局簽發的輻射證明書,指明食品來源。出口商也必須持有日本當局核發的出口證書,證明東西可以吃。儘管如此,要說服香港消費者接受還是有難度。

立法會食安環衞委員會委員黃碧雲:「來自輻射區,其實它是相對其他區來說它含有輻射放射性元素(銫137)的機會高過其他縣,或其他國家和地區。(銫137)半衰期要30年才能將輻射量減到一半,現在只過了7年,距離福島事件,為什麼我們要冒這個風險?」

不只議員質疑,有批發商的店內7成水果都是從日本進口,即使港府解除4個縣的禁止令,店家依舊不敢貿然進貨。

水果貿易公司總經理楊文新:「香港與中國人都會比較擔心輻射,之前禁那麼久突然放寬要公布,但大家心態我想初步都是採取觀望的態度。」

加拿大、澳洲等27個國家和地區,已經解除對日本的進口禁令。而中國大陸也正在協商,何時解禁。自從發生核災事故,福島最暢銷的蘋果一夕間淪為滯銷的燙手山芋。

日本福島果園工人:「我們想盡辦法要把果園維持下去」

 
為了重新贏得客戶信任,他們自己找單位來對蘋果做輻射檢測,貼上安心標誌的貼紙,並且在廣告宣傳單印上福島縣知事的安心宣言。

福島果園主人:「我的夢想、希望就是能讓以前的客人全部都回來。」

這家果園有專屬的店面,儘管店員很賣力地推銷,始終很難把大半流失的客人找回來。

水果店客人:「真的很遺憾,要花上很多時間吧!作為福島當地人也在努力,比如讓我的朋友們,願意嚐嚐福島水果。」

7年前福島還是個農產豐盛的好地方,大陸黑龍江這名年紀不到30歲的果農張帥,專程到這來設農場,才剛播下第一顆種苗,就遇上311東日本大地震,而他的農場距離事發核電站,僅僅只有60公里。

 
福島農民不棄守,力圖重振農業大縣聲名,災難過後,這位果農還是返回福島繼續經營到現在。

央視新聞:「福島縣出來的蔬菜,無一例外會接受放射線的檢測,檢測合格之後才能夠出庫,而福島相鄰幾個地方的蔬菜,卻不會接受檢測。」

日本福島果農力圖振作,大陸與香港官方也有意解除禁令,但人們的恐慌心理始終是最難突破的關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產品#福島#核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683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