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將組民粹政府 政治素人出任總理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5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19: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過去2個多月來這個國家都深陷政治僵局,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和極右派的「聯盟黨」經過協商之後,決定聯合提名一位53歲的法律教授「孔蒂」出任總理一職,讓各界驚訝的是義大利總統也在23日批准了!民粹政府即將在義大利誕生,讓歐盟方面非常不安,他們擔心義大利新政府的政策一上路,國家的債務恐怕會越來越高,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步上希臘的後塵,甚至傷害到整個歐洲經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出門上班第一天,有大批媒體在外頭守候拍攝,他就是義大利新任總理「孔蒂」。在成為總理之前,「孔蒂」幾乎是默默無名,也沒有從政經驗。義大利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和極右派的「聯盟黨」聯合提名他之後,經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召見,經過長時間會談,一直到了23日晚上才獲准出任總理。

義大利總理孔蒂:「總統已經授權我籌組政府,而我也已經接受了。」

今年53歲的「孔蒂」,來自義大利南方「普利亞」(Puglia);在佛羅倫斯和羅馬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uiss University),擔任法學教授,他之所以能一舉登上總理之位,是因為聯盟黨和五星運動黨之間,政治角力的結果。

 
路透社記者SteveShare:「極右派『聯盟黨』的黨魁『薩爾維尼』,贏的票數比『五星運動黨』的黨魁還要少,但『薩爾維尼』並不想讓『五星運動黨』黨魁成為新總理,所以...(孔蒂)他是個折衷人選,他的角色意在讓大家都安心。」

身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目前看起來,是結束了2個多月的政治僵局。但是歐盟已經開始緊張擔心,因為義大利新政府的施政方向,有很多層面和歐盟反其道而行,義大利國內也有議員感到不安。

義大利民主黨參議員Laura Garavini:「風險就是這是個非常民粹主義的政府,這會增加公共債務,也就是國家不會團結而是會產生更多波瀾。」

根據義大利媒體報導,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將出任內政部長;而五星運動黨黨魁「迪馬尤」(Luigi DiMaio)則會掌管經濟發展部。兩個政黨在合作之前是敵對勢力,但他們都屬於疑歐派,強調一切以義大利民眾的利益為優先。目前在國內依舊有60%的支持率。

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我們想要一個會把國家利益擺在第一的政府。」

預計這個新政府會祭出強硬政策打擊外來移民;在外交政策方面,也有意解除對俄國的制裁,拉近和俄國總統「普欽」的關係。雖然他們已經表示不會帶著義大利離開歐元區,但他們有意減稅支持窮人、發救濟金給失業者、改革養老金制度。

五星運動黨甚至提出了無條件基本薪資,也就是一個人每個月能夠領780歐元,約合台幣28000元,但是政府預計將為此付出170億歐元。

 
五星運動黨黨魁迪馬尤:「讓我們從最弱勢的公民開始,那些被這國家公共政治給除外的人,讓我們談談那些失業的人;那些有做生意卻無法撐到月底的人,因為他們付的稅比賺的還要多,讓我們談談社會權益吧。」

新政府的各種計畫,粗估一年將花費600億歐元,相當於義大利GDP的3.5%,但是義大利已經債台高築,2017年的負債總額佔GDP的131.8%,這在歐盟當中第二高,僅次於希臘。歐元區財長紛紛呼籲並提醒義大利,要繼續遵守歐盟預算規則,致力於減少公共債務,否則恐怕會步入希臘後塵,甚至傷害到整個歐洲。

馬爾他財政部長Edward Scicluna:「如果只是花錢,借了錢又去花錢,那不幸的,就將變成希臘重演,你知道的,就是這樣。」

路透社記者:「所以義大利會變成新的希臘?」

馬爾他財政部長Edward Scicluna:「呃...我們看看吧!」

 
義大利新總理「孔蒂」強調,會致力於尊重歐盟規定,馬爾他財政部長雖然明顯面有難色,卻不想現在就過於悲觀,只是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擔憂,因為畢竟義大利經濟體幾乎是希臘的10倍,目前累積的債務也將近是希臘的7倍,歐元區就算有心也無力幫忙紓困。

芬蘭財政部長Petteri Orpo:「我們非常仔細關注目前在義大利發生的情況,當然我有一點擔心,但同時,我也想要相信義大利人,相信他們能做出好的方案。」

然而義大利、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已經在週五達到了200個基點,將近1年多來首次出現這樣的情況,顯示擔憂的可不只歐元區的財長。義大利新總理「孔蒂」已經開始籌組政府,在交給國會審核之前,會先把內閣名單交給總統批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歐元區#孔蒂#總理#民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832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