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道歉!祖克柏歐盟聽證會 姿態壓低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3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19: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22日再為個資外洩風暴赴歐盟議會聽證,祖克柏針對個資外洩造成的傷害再次道歉,但迴避有關個資蒐集和廣告投放策略等關鍵問題,讓在場的歐盟議員相當不滿;但祖克柏也承諾,臉書將全面遵守歐盟25日即將上路的個資保護法,並宣布已經在歐洲12個國家增加了3000名假新聞的審查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22日為臉書洩漏8000多萬用戶個資事件,到歐盟議會進行聽證,與今年4月到美國國會聽證時一樣,祖克柏一坐下來就向大眾致歉。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在過去幾年很顯然我們做得還不夠,不能避免臉書被當成工具不當利用,像是傳播假新聞讓外國勢力干預選舉,還有讓APP的開發商不當使用用戶個資,我們做得還不夠周延,那是一個錯誤,我為此道歉。」

祖克柏在美國國會接受長達10小時的質問,與議員以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但這次在歐盟議會是以圓桌會議的形式,歐盟議員在1個小時內把所有問題一次問完,最後再讓祖克柏回答。

歐盟議員:「你必須捫心自問希望世人如何記得你,記得你是網路3巨人之一,與賈伯斯或是比爾蓋茲一樣豐富了整個世界和社會,但另一方面你是一個天才,製造了一頭數位怪獸,摧毀了我們的民主和社會。」
 

歐洲議員提問相當尖銳,但只要是問到像是蒐集非用戶訊息方式、如何分享訊息以及廣告投放策略等關鍵問題,祖克柏都選擇避而不答。

祖克柏:「我保證之後我們會進行討論,然後再針對你們個別問題一一給予答復。」

祖克柏不斷用重複的標準答案塘塞提問,也讓在場的歐盟議員們相當不滿。

歐盟議員:「我們問了你6個是或不是的問題,但你卻沒有回答任何一個,看來你選擇這樣的問答模式是有原因的。」

祖克柏:「我保證之後我們會進行討論,然後再回覆你們的問題。」

歐洲和美國議員一樣,都認為臉書在社群網站市場獨大,壟斷了市場的競爭;對此祖克柏則是極力澄清,他表示網路社交平台每天都有新的競爭者出現,臉書也是戰戰兢兢。

歐盟議員:「你認為臉書是寡頭企業嗎,我想現在是討論打破臉書壟斷的時候了,因為一個人的手上擁有太多的權力,你能說服我你不會這樣做。」
 

祖克柏:「我們處在非常競爭的網路空間裡,人們用很多種的通訊軟體溝通,一般人會用8種工具溝通,像是所有的私人訊息或是社團間的推播訊息,傳送各種訊息給朋友,所以正如我說的每天都有新的競爭者。」

準歐盟制定了更嚴格的「通用資料保護法」(GDPR),這個週五就要正式上路,內容中規定,一旦違反了資訊保護法,企業將被處以4%全球營業額的罰款,或是直接開罰2000萬歐元,端看哪個罰金高就採用哪個,祖克柏在聽證會中表示臉書會完全遵守歐盟的新法。

歐盟議員:「你準備好完全遵守歐洲即將在3天後公布的網路規範嗎?」

祖克柏:「我想這裡的問題不是該不該有法律規範,我想問題是甚麼是正確的規範。」

祖克柏只花了25分鐘回答提問,顯然沒有解除歐盟對臉書的疑慮。
 

GDPR法規起草人阿爾布契:「我的感覺是,歐盟不能信任臉書可以自己解決保護歐洲用戶個資的問題,所以週五上路的歐盟資料保護法絕對是一件好事,但還需要相關單位確實執行,尤其是對像臉書這樣的大企業。」

祖克柏也在聽證會上表示,臉書已經在歐洲12個國家增加了3000名審查人員,用來打擊假新聞和仇恨言論,祖克柏接下來還要和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不過他拒絕前往英國,針對「劍橋分析」濫用臉書個資一案到議會進行聽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臉書#個資#外洩#祖克柏#聽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1367

0.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