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年汶川震垮聚源中學 如今成商場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0:42
圖/翻攝自on.cc東網
圖/翻攝自on.cc東網

四川汶川大地震到今年屆滿10年,當年位於都江堰的一所中學,全校師生2百多人都被掩埋在垮塌的校舍底下。罹難學生的家長這十年來不斷奔走,向有關單位控訴學校建築是豆腐渣工程,才會造成這麼大的傷亡。當年北川、映秀是傷亡最大,房屋倒塌最嚴重的重災區,中央下令全面重建,現在已經成了國家級的旅遊小鎮。

圖/翻攝自on.cc東網

 
位於都江堰,這座遲遲沒有出租的商業廣場,原本是一所學校叫做「聚源中學」,當年學生活動的操場,現在已經改建成住宅。會需要翻蓋,是因為十年前的,這一場浩劫。

央視新聞(2008.5.12):「來自國家地震局的最新消息,今天14點28分,四川汶川縣發生7.6級地震。」

超過8萬人死亡或失蹤、30多萬人受傷,光是「聚源中學」,師生278人全數罹難。

 
川震遇難學生家長張富容:「我們的女兒遇難,隨時腦海裡都一直想著,每一分每一秒都想著她,不遇難的話已經26歲。」

這麼多年來,她和一群遇難學生家長不停奔走,向有關部門控訴,質疑校舍建築偷工減料,才會釀成這麼大的傷亡。

川震遇難學生家長張富容:「真相就是豆腐渣工程,那個學校瞬間倒塌,沒有鋼筋,全是很細的鐵絲。我們就要討回公道,為冤死的孩子申冤。」

帶著鮮花到崩塌的遺址前祭祀悼念,重返故地捻香的人當中,不乏當年的生還者,

這對雙胞胎姊弟就是其中之一。他們出生時住的家北川縣,是這場地震中災情最嚴重的區域,全家人只有姊弟倆活下來。

川震生還者馮冰:「頭2年有一點難過,然後到了後面就慢慢地都好了。」

當年就讀的北川中學,被山坡滾下來的大石頭壓垮,只剩籃球架還完好立在原地,同學和朋友都沒他們幸運。

 
川震生還者馮冰:「希望你們在那邊也過得好,我們在這邊一切都好,希望你們照顧好自己。」

被夾在瓦礫堆中,沒有哀號還露出笑臉。當時被封為「夾縫男孩」,雙腿被壓在廢墟中長達22小時,等到獲救時雙腿已經壞死只能截肢,原本是個183公分高的籃球隊員,從此只能坐在輪椅上。

十年後的今天,他是一個三度創業的創客。

川震生還者鄭海洋:「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常常會說這句話,這已經十年了,我自己經歷過太多太多悲傷的東西,也許目前來說很困難,但是我相信邁過這道坎,後面應該會越來越順。」

當年2大重災區北川和映秀,地震遺址予以保留,災民遷村到23公里外的地方,重新打造新縣城,現在已經是國家級旅遊小鎮。

 
映秀鎮建築管理站長李懷志:「公共建築都是採用9度抗震設防,居民建築採用的是8度,對老百姓來說相對安全了很多,比地震前的瓦房、磚房、木質結構的房子安全太多。」

從都江堰到映秀,十年來興建11條高速公路、61條產業道路,重建各類學校3340所。

39個重災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7年達到3萬元人民幣,比地震發生的2008年,高出2.9倍。

官方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全力推播系列紀念短片,大力宣傳沒有被川震震垮的鬥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震#旅遊#商業#汶川#都江堰#豆腐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06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