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走升吃掉獲利 日企看衰今年前景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0: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上市企業的財報發布,在上週五進入高並傳出捷報,因為2017財年的淨利潤總額比前一年大增25%,刷新了歷史紀錄,不過對於這項結果,企業大老們卻顯得謹慎,並紛紛發出警告,因為受到日圓走強和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讓製造業首當其衝,今年度的淨利預估可能會不增反減,至於航空、海運業則受到國際油價大漲所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在訪日行程的最後一天,來到北海道這間豐田汽車的零組件工廠,考察他有高度興趣的電動車技術。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它等於是個多功能的汽車啊?」

而現場,除了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全程陪同,剛在上週公布亮眼財報的豐田汽車社長也親自接待。

 
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我決定要把豐田,從製造汽車的公司轉型為一間移動公司。」

豐田2017財年的淨利潤,拜日圓貶值和美國減稅所賜,衝上2兆4千億日圓,除了打破日本企業有史以來紀錄,更穩坐全球汽車業的淨利潤榜首。

豐田章男:「『售價取決於顧客』,以這樣一個大前提為根本,我們能做到的就是不斷壓低成本。」

就連今年的財報發布會,也史無前例在下午1點半登場,以往都是等到下午3點,股市收盤之後才舉行。

日本製造業也一片樂觀,因為截至10日為止,根據798間公司發布的財報顯示,最終利潤合計達到了24兆4390億日圓,比前一年大增25%,同樣創下史上新高,不過這亮麗的行情似乎很快就會有烏雲籠罩。

豐田汽車副社長小林耕士:「如果用急行跳高來形容的話,我們算是越過了障礙沒錯,但身子還是會搖晃。」

因為不只豐田,各企業大老都紛紛對前景發出警告,其中一個主因就是匯率。

 
SUBARU汽車社長吉永泰之:「我們受到匯率的影響很大,這是事實。」

豐田汽車專務白柳正義:「在匯率變動影響下的這個前提,我們估計今年度的利潤將減少2300億日圓。」

利潤再怎麼大,也被日圓升值給抵銷掉,各家大廠則看衰日圓未來還會維持走升趨勢,特別是在今年3月一度飆上了104日圓兌上1美元。

京濱汽車零件製造公司社長橫田千年:「原本一直守在110日圓(兌1美元)的穩定狀態,升到如今這個程度,波動真的非常多,意味著情況是不透明的,對製造業來說日圓升值的影響很大。」

除了匯率影響,日本企業更怕全球經濟,會因為這2個國家的貿易摩擦大踩剎車。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就佔了貿易赤字的一半以上,我們將處置這件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會奉陪到底。」

分析師則看衰日本今年的獲利前景,預估整體利潤不但不會增加,還會下滑1.6%。其中汽車等運輸設備將減少18%;空運業則受到國際油價暴漲影響,預估大減24%;就連服務業也小幅下滑0.5%,原因包括了遲遲未能解決的缺工荒。

鈴木汽車會長鈴木修:「我們感覺人才不足這個問題,真的非常迫切。」

還得面對原物料、物流以及人事成本的上漲。

雪印乳業社長西尾啟治:「原物料的牛乳價格、物流成本和勞務費用等,出現了上升的傾向。」

一旦企業業績衰退導致薪水不漲,景氣也就不會太好。而這種情況已經在當地市場浮現,像是家家戶戶經常吃的起司和納豆,價格已經相繼調漲。

民眾:「納豆是每天必吃的,所以覺得很困擾。」

生鮮超市採購負責人高橋真治:「很難生存,我們就是一間賺取微薄利潤的小商店,因此只能藉由削減人事費用努力把帳軋平。」

去年才創下淨利潤新高,今年就得面臨虧錢窘境,日本企業該如何挺過這場巨變,專家這麼認為。

SMBC日興證券首席定量分析師伊藤桂一:「日本企業現在這種一片好的情況,可能會慢慢開始消失,而在各式各樣的風險中,企業該如何、從哪裡賺取利潤?設備投資、研究開發等領域,就變得非常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企業#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61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