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場新鮮人「五月病」 日本多年專有名詞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1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1 20:44
示意圖/ふくらむちゃん Twitter
示意圖/ふくらむちゃん Twitter

日本人力短缺危機還沒解決,現在還得對付「五月病」,也就是日本社會新鮮人在每年4月進入新公司後,到了5月卻出現容易疲倦、提不起勁等環境適應不良的情況;因此現在有企業用平板和手機APP解決員工的疑難雜症,降低離職率留人;另外還有企業想出了新的徵才戰略,那就是從自家員工的人脈下手,尋找有沒有正在其他公司上班,卻想換工作的潛在人才!

示意圖/ふくらむちゃん Twitter

 
4月是日本新學年的開始,無論是入學新生或者畢業當社會新鮮人,無不鼓起精神迎接人生新階段!但是到了5月,種種無法適應新環境的狀況,卻像傳染病般擴散浮現。

民眾:「只是覺得提不起勁。」

民眾:「我已經很久沒去公司了,不想去。」

 
這些精神症狀又被日本人統稱為「五月病」,讓目前苦於人手不足的日本企業雪上加霜,不過東京這間IT公司有對付的妙招,就靠門口這台平板。

靠近一看,螢幕上從大太陽到下雨天,共分成了6個等級,為的是讓員工上班走進公司,可以點選自己當天的心情狀態。

職員:「我能很直接地把心情表達出來。」

主管則能從自己電腦看到所有人的心情紀錄,一旦發現有員工通通都是雨天,就能主動地給予關切。

而這間公司選擇用科技防患於未然,因為過去曾發生過,有員工以精神出狀況為由住院甚至離職,不過就在導入這個系統之後,大幅降低了員工的離職率,過去5年只有一個人離職。

實施五月病對策的IT企業董事長石田有:「養成理解自己心情的習慣,就能提高溝通上的質與量。」

至於連自己心情都無法準確察覺的人,則能靠這個手機APP幫忙,只要將手指壓住手機鏡頭,就能讀取血液循環和心跳等資訊,最後分析出你今天的心情是開心還是低落。

 
而業者則從使用者的數據發現,大家的壓力指數其實是跟著季節在波動,每到5月就會開始攀升,並在7月達到高峰。

APP開發公司社長板生研一:「靠自己去感覺也有行不通的時候,這時就能用APP,以客觀的視角填補這中間的斷層。」

帝京平成大學現代生活學部教授渡部卓:「盡量用睡眠的方式讓身體休息,用呼吸的方式來放鬆神經,呼吸的時候要慢且深,並在比較安靜的環境下閉目養神,一天5分鐘也好、3分鐘也好。這樣一來可以稍微調養一下身體狀態。」

企業想盡辦法留人,東京這間雲端運算公司則祭出新的徵才戰略,把腦筋動到了員工的人脈上,為的是抓住在其他公司上班,卻想換工作的潛在人選。

業者首先會在公司內網放出職缺,給全公司的人知道,點進去則能看到工作內容和條件要求,一條一條詳細地列出來,最後就留給員工們去找找身邊有沒有合適人選。

 
雲端服務公司人事部負責人栗林由季:「活用全公司員工的人脈,就變成不用再等待應徵,只要發現好的人馬上能雇用。」

一旦員工報上了一位人選,公司會先把這個人邀請過來,跟自家其他員工輕鬆地聊一聊,像是具體的工作內容,以及面試時難以啟齒的薪水和待遇情況。

在其他IT公司上班的女性:「假如不實際到那間公司上班,真的很難了解情況,很高興能事先知道這些事。」

最後只要雙方條件符合成功錄用,介紹人則能拿到獎金做為報酬,目前為止已經成功招募進50人,也為日本企業艱辛的求才記,開啟一條新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人力#五月病#人才#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852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