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電商打悲情行銷 騙蘋果滯銷賺百萬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0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20:42
圖/鄉下人農產品小舖微博
圖/鄉下人農產品小舖微博

大陸互聯網興起,也引入電商平台進到偏鄉幫農民在網路上銷售農作物,甚至解決一些農產品滯銷問題,但現在卻出現亂象,不少電商平台利用這點大打「悲情行銷」,用農民照片配上各種農作物,寫著農作物滯銷請幫幫忙的字樣來博取消費者憐憫心,最近在山西臨猗縣就有電商說,當地蘋果滯銷農民相當辛苦,果真不少人因此買單,電商至少賺了人民幣100萬,現在當地政府趕緊發公告澄清蘋果根本沒滯銷,要大家別上了悲情行銷的當。

圖/鄉下人農產品小舖微博

 
央視新聞:「橘子滯銷,辣椒滯銷,檸檬滯銷,大爺還是這位大爺。」

老爺爺到底種了多少農作物,同個人背景換上不同水果、蔬菜,大陸電商打悲情牌行銷,誇張情況還讓這位爺爺被封了滯銷大爺的稱號,網路上隨便一搜,農民苦情照片加上令人同情的文字敘述,你能不點下滑鼠買單嗎?

民眾:「說農村裡什麼老農的蘋果,說那個好多賣不出去。」

 
民眾:「舉手之勞嘛,就是可以奉獻一份愛心。」

不忍看農民辛苦白費,好心民眾紛紛買單;大陸許多農村因為地處偏農民年紀大了不懂行銷,蔬果滯銷時有所聞。

央視新聞:「山路難行,當地20多萬斤白菜出現滯銷;剩餘為銷售的產量,預計16萬噸;雲南大理、怒江等地也出現了大蒜滯銷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在互聯網興起後有了變化,大陸電商開始扮演救市角色,紛紛在網路上幫農民賣產品,的確是個好方法,不過產品要如何吸引人?開始有越來越多電商利用悲情行銷來欺騙消費者。

果農:「一個果子都沒賣出去,我這生活沒辦法維持。」

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訴說生活快過不下去,成推滯銷的蘋果還有農民無奈砍果樹。

果農:「不賣錢啊還賠錢,砍了以後種什麼還不知道,蘋果樹就不種了。」

 
這樣的畫面和一張張農民帶著悲傷神情的照片最近在網路上全力放送,說是大陸山西臨猗縣蘋果滯銷,5月1日前一定得全部賣完不然通通得銷毀,號召大家幫幫忙。

央視新聞:「產地深度走訪,4000萬斤蘋果滯銷,與時間賽跑,懇請愛心傳遞。」

民眾看了憐憫心大爆發,二話不說掏出錢來,山西臨猗縣蘋果滯銷的訊息被PO出18天就賣出了117萬箱、995萬斤蘋果。

消費者杜小姐:「我們收到之後,蘋果本身可能長的不太好看,1/4已經有壞掉的地方,所以它就會比較醜或者會比較澀,或者是比較大的洞。」

買家收到一堆爛蘋果不說,結果就在5月7日,山西臨猗縣政府緊急發了一篇公告,戳破蘋果滯銷的騙局。

 
山西省臨猗縣果業發展中心主任楊勇:「我們的水果比去年我們賣的還快,5000萬斤,比去年賣的就是還多賣5000萬斤,我們這根本不存在滯銷。」

蘋果根本沒有滯銷,大陸記者甚至找出拍攝影片的農民證實所有內容也是照本宣科演出來的,這一切都是電商平台悲情行銷號稱是愛心義賣,背後賺取巨大利益。

山西交通廣播記者:「粗略地算了一下,平台自己的營收最少是在1元以上,也就意味著他這次所謂的愛心義賣他能賺100萬以上。」

一場悲情行銷就賺了人民幣100萬,濫用消費者愛心已經成了大陸電商慣用手段。透支消費者同情心的後果,損了商譽,恐怕下回農民真正需要幫助時也沒人肯再相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滯銷#悲情牌#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856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