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百萬伊朗人 南加州群聚多、家鄉味濃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0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20: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威脅撕毀伊朗核協議不是一天兩天,他利用美國一些族群仇視伊朗的心理增加自己的政治籌碼,但其實全美的伊朗裔公民不在少數,超過100萬人,已有華裔的1/5強,半數都住在南加州的大洛杉磯地區,洛杉磯還有個小波斯區是伊朗境外全世界最大的伊朗社群,這些伊朗移民努力融入美國社會、安居樂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淇淋店老闆梅何帝薛法尼:「這是我們最暢銷的口味。」

肯塔基州觀光客:「我們一到洛城就衝來這兒吃冰+遊洛城超讚的體驗。」

來LA最棒的體驗是吃冰,不是奶味與甜度爆表的美式冰淇淋,而是......。

 
冰淇淋店顧客:「開心果、番紅花與玫瑰水口味。」

伊朗式冰淇淋,Surprise!雖然美國有個總統似乎跟伊朗有仇。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要退出伊朗核協議。」

但伊朗冰淇淋是許多美國人的心頭好,這家在洛城開業48年的Mashti Malone's,曾被美國航空票選為全球前五大冰淇淋店之一。

伊朗冰淇淋店老闆梅何帝·薛法尼:「我們可能會被搶。」

而且在Mashti Malone's附近,我們隨處可見伊朗餐廳、伊朗超市、伊朗藥房、伊朗唱片行。幾乎每家商店的招牌或標示除了英文外都有波斯文,擦身而過的人許多都在說波斯語。走在這一帶您真的會有來到伊朗德黑蘭的錯覺,但醒醒啊這裡是洛杉磯,您只是進入它的小波斯區,Tehrangeles德黑蘭磯。

伊朗裔美國作家波琪絲塔卡普爾:「我們現在算是進入德黑蘭磯的中心。」

 
德黑蘭磯是伊朗境外全世界最大的伊朗社群,為什麼伊朗移民如此鍾愛這兒?

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社會學教授阿里阿克巴瑪迪:「洛杉磯的天氣和德黑蘭很相似,溫暖、加州存在多元族群、移民確實可以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

群聚效應讓南加州成為伊朗移民的基地擴張成大型伊朗社群,只是許多伊朗裔居民卻不自稱伊朗人而是「波斯人」。

伊朗裔美國喜劇演員麥茲喬布拉尼:「伊朗人不自稱伊朗人而是波斯人,『我不危險喔,我是波斯人』。」

「波斯人」是指以波斯語作為母語的泛民族族群,伊朗裔美國人以語言定義自己的身分其實都是為了生存啊!然而在20世紀中期,美、伊曾經關係緊密,美國扶植沙王巴勒維,控制伊朗油礦,1979年赴美求學的伊朗學生人超過50萬,是全美最大的留學生族群,但就在那一年風雲變色。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推翻大力推動世俗化與現代化但奢侈無度的沙王,何梅尼成為國家最高領袖,革命學生要求美方引渡流亡美國的沙王受審,而闖入美國大使館綁架數十人長達444天。

 
將近1年3個月,美國人打開電視看見、聽到的都是伊朗人綁架美國人、焚燒美國國旗,發酵成全美反伊朗的共同情緒,寄人籬下的伊朗留學生成為眾矢之的。

伊朗裔美國人阿米爾艾姆朱:「有人敲門,他們說『我們是移民局官員,要來檢查所有人的護照』,我們都在發抖、擔心被遣返。」

諷刺的是許多伊朗留學生就算沒親美,也是反對或擔憂革命,卻淪為美國人洩憤的對象。

伊朗冰淇淋店老闆馬許提薛法尼:「我跑到一家阿拉伯商店買些荳蔻,幾個美國年輕人在那裡,他們開始毆打我的胸膛,邊打邊說『滾回你的國家』,他們毆打我好幾下,商店的黎巴嫩裔老闆見狀,跑過來說『嘿,你們這些傢伙跑錯地方啦,他們不是伊朗人,我們都是阿拉伯人』,我才得以脫困。」

當然現在自稱是阿拉伯人恐怕會有反效果,但是當時美國最大的仇敵是伊朗。1980年時對伊朗持負面觀感的美國人,已高達60%,到了1989年飆升到91%。

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社會學教授阿里阿克巴瑪迪:「伊朗移民需要護身符。」

這個護身符就是「Persian波斯人」,就在仇視情緒高漲時,瑪許堤薛法尼在洛杉磯開了這家伊朗冰淇淋店。

伊朗式冰淇淋店老闆梅何帝·薛法尼:「這是波斯米粉雪糕,但我們還拌入酸櫻桃。」

沁心涼的美味冰淇淋逐漸澆熄仇恨的烈火,也拉近原本對立雙方的距離,回想當年身心遭遇的攻擊與羞辱,薛法尼兄弟並未懷恨在心。

伊朗冰淇淋店老闆馬許提薛法尼:「因為有非常多好的美國人會光顧並安慰我們。」

他們立足生根成為美國好公民,認真做好分內的事,那就是製作真材實料、童叟無欺的伊朗冰淇淋,成為洛杉磯療癒脾胃、神經的舒心食物Comfort food。

伊朗冰淇淋店老闆馬許提薛法尼:「我希望替祖國盡份心力,我引介伊朗冰淇淋,希望美國人能嘗點來自伊朗的東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協議#冰淇淋#村落#迫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79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