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滑板車也能共享 加州掀起新風潮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11:41
圖/翻攝自WIRED
圖/翻攝自WIRED

共享經濟火熱,現在美國西岸的洛杉磯、舊金山正瘋電動滑板車共享,只要1元美元就可以啟動上路,隨處借、隨處停,讓不少上班族趨之若鶩,但街頭超過2千台的滑板車現在變成街頭亂象,妨礙行人通行和安全,逼得當地政府不得不出面控管,為這些新創公司制定新法規,除了要繳交規費,也將規定滑板車數量上限。

NHK記者飯田香織:「這種共享電動滑板車,現在在美國加州一帶迅速擴展。」

 

全世界最塞車的洛杉磯,最近最夯的交通工具是電動滑板車共享。滑板車配備電池和馬達、最高時速24公里,右手加速、左手煞車,速度可比一般單車來得更快。下載APP後綁定信用卡支付,找到滑板車地點就可以使用,啟動一次1元美金,之後每分鐘15美分,30分鐘相當約台幣135元。

使用者:「輕鬆就能使用又快,現在比自行車或滑板更容易,我三個月前賣了我的車,就像Uber一樣到處都有,滑這個很有趣。」

這種共享滑板車可隨處放,用完後不必尋找特定地點停車因此很受歡迎。但大家隨用隨丟的結果就是洛杉磯、舊金山人行道上處處可見棄置的滑板車;社群網站上更出現各種照片,在巴士上、公車站旁、人行道、車庫前,甚至丟在休旅車的車頂上,引爆反彈聲浪。
 

洛杉磯郡聖塔莫尼卡市政府官員古布塔:「的確有很多居民表達關切,我們持續監控公共和人行道安全。」

今年3月共享電動滑板車空降美國西岸立刻創造話題,吸引不少受不了塞車的上班族,成功開創新市場,現在有三大家創投公司,Spin、LimeBike和Bird,但法規顯然還跟不上新創腳步,不只滑板車亂放,不少人甚至把車滑上人行道險象環生。

舊金山市政府接到大量市民抱怨,開始加速制定相關法規,要求業者要申請許可、繳交規費,且將規範滑板車數量。

使用者:「我理解有些滑板車擋路,但它還是減少碳足跡的有效方式。」

儘管製造街頭亂象,但使用者力挺,創投公司則再丟出新發想,讓一般人能利用APP幫忙回收滑板車。只要你回收、充電,且在早晨放回街上,一台就付你5元美金。這名男子就把回收當成副業,多的時候一晚可賺相當台幣2千多元。

回收者:「是很容易賺的外快,每天就像在打電玩一樣。」

現在這三家創投公司都計畫擴展到其他都市。
 

電動滑板車共享公司Spin創辦人Euwyn Poon:「在這個移動共享的時代,大家解決交通問題,不一定要擁有交通工具,因為擁有它代表需要服務、充電、承擔偷竊風險、維修,但大家只想迅速移動。」

兩輪車共享概念火紅,叫車服務Uber也要搶進。Uber出手買下紐約布魯克林的創投公司JUMP Bikes,據傳金額達2億美元,相當台幣60億。JUMP Bikes在舊金山、華府提供「無樁式」共享單車,只要利用專屬APP就可以把車鎖在任何自行車架上。

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作家皮爾斯:「這些大停車柱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裝,所以有時候你要走10分鐘才能借到車,這種共享單車最有趣的就是無樁式,更簡單,你騎完後隨處放就結束。」

JUMP Bikes1萬2千輛單車,你可以停在任何地方,且車子配有電動馬達助你省力、跑得更快。納入Uber旗下後,JUMP Bikes預定年內把服務拓展到加州的沙加緬度及羅德島的普洛威頓斯,2019年則打算進軍歐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滑板車#共享#電動#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78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