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遺忘的傷兵 歷史捲軸外斷鏈的人生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2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20:58
圖/翻攝自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圖/翻攝自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上週四的文金會,兩韓元首宣告韓戰正式終止,然而戰爭的影響不會因為一個聲明就會消失,而戰爭到現在仍舊無所不在,我們今天就要跟著入選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伊朗佳作,重返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但關注的焦點不是殺戮,而是30年後,仍舊無法走出創傷的垂老士兵。他們這些年以精神療養院為家,國家與社會斷定他們失常、失能,卻遺忘他們當年保家衛國,忽視他們個人的意志,只圖眼不見為淨的方便,失常的恐怕還是現實、健忘的社會。

圖/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紀錄片《被遺忘的藍》:「你是否想過...,命運會帶我們住進瘋人院嗎?」

而且瘋人院還一住30多年脫不了身,30幾年前這兩位伊朗大叔都是青春少年,就算不是懷抱雄心壯志,至少對未來有所憧憬。

紀錄片《被遺忘的藍》:「我們相愛、我們訂婚,準備要結婚了。」

 
但是老婆還沒娶到,國家就和伊拉克在1980年爆發戰爭,伊朗從被侵入到反擊佔上風,最後演變成消耗戰,消耗難以計數也無法逆轉的人命以及人生。

紀錄片《被遺忘的藍》:「突然間我被炸飛到半空中,接著便側身摔落在擔架上,感覺身體濕濕的,以為我的腸子跑出來了,低頭一看,發現上尉半顆頭不見了。」

陣亡的上尉進了忠烈祠,而生還的大兵肉體與精神都遭受重擊,最後住進精神療養院。

紀錄片《被遺忘的藍》:「過一陣子之後,我未婚妻的母親不讓她嫁,為什麼她母親改變心意?我半邊身體都沒了。」

大叔姓寇茲,溫和靦腆的寇茲先生在療養院裡結交到一個死黨,佐法卡札戴,還成為上半身行動不便的他在生活上的得力幫手,而且佐法卡札戴先生伸出援手的對象,並不只限於好朋友。

如此熱心助人,院方應該頒一塊「古道熱腸」的匾額送他,但是佐法卡札戴先生只要想到某件事,便會變了個人似的牢騷、憂鬱、動怒,那件事就是「回家」。

紀錄片《被遺忘的藍》:「當我看著別人離開…,如果母親還在世,她就會接我出院,但我無依無靠。」

 
在經過30多年的漫長治療之後,他仍舊無法痊癒,無法永久出院,這所療養院裡的多數退役戰士也一樣。

療養院裡的生活,呼應著導演記錄的鏡頭看起來井然有序,退伍軍人們遵照著院方的控制管理,早睡早起、定時吃飯、服藥、上課與接受諮詢,戰爭早已結束,然而在有條不紊的檯面底下,在他們的叨絮、呢喃或抽噎中,說與沒說出口的都是戰爭。

不需要一秒一格的干戈畫面,戰爭的血腥已經歷歷在目,對於退役戰士來說,療養院的牆是阻絕傷兵與社會的有形藩籬,那麼戰爭便是無形的高牆。

紀錄片《被遺忘的藍》:「在軍隊裡,如果士兵弄丟他的槍,他就失去了榮譽。」

對國家、民族與宗教的信仰變形成邪咒,將這些垂老傷兵牢牢捆紮在30多年前的沙場上,恐怕至死方休。

 
但阻絕他們回到社會的,何止戰爭與病院?富足是人的基本欲望,發動戰爭常也是捍衛或爭奪資源,當戰爭結束,大家日子繼續往前,至於年輕世代更是不曾經歷戰禍,徒留傷兵遺忘不了戰爭,而社會早已遺忘傷兵,遺忘他們人生斷裂的緣由。

紀錄片《被遺忘的藍》:「你是否想過......命運會帶我們住進瘋人院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兩伊戰爭#士兵#被遺忘的藍#瘋人院#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88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