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芙妮計畫」 跨國45記者追查暗殺黑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6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19: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是什麼樣的事件,讓歐美18家媒體決定聯手調查?被喻為「歐洲鄉村」的島國馬爾他卻發生汽車炸彈攻擊,對象是一位女記者達芙妮。她曾揭露馬爾他總理妻子和親信貪腐也深入調查國際洗錢。如今暗殺記者、仇視媒體言論層出不窮,就怕西方核心價值「新聞自由」日益消褪,讓各大媒體決定攜手捍衛。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地中海島國馬爾他,人人手持一張女性的照片,她是半年前遭到暗殺的記者達芙妮。

集會主辦人:「我們哀悼達芙妮之死,同時站在守護新聞自由的最前線,你們必須繼續她的志業。」

馬爾他民眾:「我們為正義而來,我們讀她的報導,從早到晚跟隨她,她在告訴我們真相。」

 
53歲的達芙妮,在這個南歐島國從事調查報導30年,揭露馬爾他總理的妻子和親信在海外藏匿資產不遺餘力,也調查政府跟犯罪組織的關係,遭殺害前她才在自己的部落格,痛批政府高層和執政黨,去年10月16日她開車出門沒多久,就遭遙控炸彈引爆汽車而喪命。

爆炸目擊者:「很大的爆炸,汽車變成一團火球。」

達芙妮的妹妹說,她在世時遭受無數威脅,身纏47件訴訟,連銀行帳戶都被凍結,她的狗甚至被割喉,但對採訪依然不鬆手,她對馬爾他經濟部長的調查報導,在人口僅46萬的馬爾他網頁瀏覽量卻高達54萬7千次,幾乎所有人都看,但同樣的很多人也恨透她。

達芙妮妹妹柯琳:「她做的就是要當權者負起責任,問問題要求你的權利,知道他們在搞什麼,別讓他們愚弄你,別讓他們說服你,問問題這就是她做的。」

暗殺事件2個月後,馬爾他警方逮捕3名嫌犯,但這3名男子通通否認犯案,事發至今幕後黑手及真相依舊石沉大海。

為了不讓達芙妮的調查付諸東流,歐美18家媒體包括英國衛報、法國世界報、美國紐約時報等一共45位記者成立了「達芙妮計畫」,要繼續她調查貪腐和國際洗錢的報導,也要找出暗殺事件的真相,各大媒體動起來,因為各地都正面臨新聞自由危機。

今年2月斯洛伐克一名調查政府和黑手黨勾結的記者連同未婚妻遭到暗殺;匈牙利和波蘭也對批判政府的媒體施壓,讓歐洲各地抗議四起。

 
「達芙妮計畫」主導記者里榭魯:「我們想要完成過世記者的報導,因為那對歐盟輿論來說非常重要,不只這樣我們也要對媒體的敵人示警。」

法國非營利調查組織「Forbidden Stories」(禁忌新聞)主導這次媒體大合作,記者群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徹底分析達芙妮留下的資料並採訪相關人士。

「達芙妮計畫」成員義大利記者:「你可以想像18個歐洲新聞媒體的影響力,有時候會讓目擊者更有力量站出來說。」

目前找到的最新證詞,馬爾他經濟部長跟嫌犯在事發後曾一同出入酒吧,這是首次發現嫌犯和政府的接觸點,報導出爐後,馬爾他民眾立刻湧到警察局抗議,要求搜索經濟部。

賭上性命採訪的達芙妮,在遭殺害6天前接受訪問,似乎已有預感。

 
記者達芙妮:「我最大憂慮就是看到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大家就不願意做了,因為害怕後果。」

過去1年在武裝衝突地區一共有66名記者遭到殺害,另外有262名記者身陷牢獄。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2018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馬爾他一口氣倒退18位,排名第65,傳統上相對自由的歐洲環境也惡化,報告同時警告,政治領袖仇視記者的言論已經傷害民主。在達芙妮過世半年後,新聞自由保衛戰依然持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達芙妮計畫#新聞自由#跨國#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1431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