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小龍蝦市場 衝上集團性注資高峰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5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21:45
圖/曉玟兒微博
圖/曉玟兒微博

現在這個季節,正是大陸湖北的小龍蝦收成的時候,特選個頭大的小龍蝦,最高賣到一公斤160元台幣,比去年同期貴了6成,銷售量也增加20%以上,價量齊揚的情況,使得當地最大的批發市場,天天賣到缺貨。但是根據市場估算,今年的產量並沒有減少,會出現缺貨是因為需求量急速大增。去年全年整個中國大陸,總共吃掉了1370多億人民幣的小龍蝦。接下來五一長假即將展開,餐飲業必須備貨,小龍蝦的身價也將因此持續攀升。

圖/曉玟兒微博

 
紅透飽滿的小龍蝦上桌了!清蒸也好、麻辣也罷,光是色澤和香氣就足以讓人食指大動。

湖北潛江餐飲總經理曹利軍:「3月還沒到的時候,很多客人就打電話諮詢,問我們何時上小龍蝦。」

湖北潛江打從撈起今年的第一筐小龍蝦上岸之後,每一家餐廳,天天坐滿8成的客人。接下來五一長假即將展開,各大餐飲業現在就得開始採購備貨。

 
小龍蝦經銷商:「去年大概賣15、16元,這個同期,現在估計22、23元應該要,這均價應該會拉高5元。」

22、23元還是一般的品種,如果特選個頭大的小龍蝦,最高賣到一斤39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貴了6成。雖然價格飆漲,銷售量照樣攀升,同比增加20%以上。

小龍蝦經銷商:「去年每年要3千斤的客戶量,現在差不多一年就翻番了,要5千斤、6千斤。」

湖北最大的小龍蝦批發市場,每天的交易高峰,比平時提早將近2個小時。

大批發賣到缺貨,但是盤點全國產量並沒有減少。目前已經上市的數量跟去年差不多,倒是需求量急速擴大,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3成。批發場買不到貨,只好擠到養殖戶的家門口,天天上門等在池塘邊,盯著小龍蝦上岸。

湖北小龍蝦養殖戶趙甫軍:「到池子來搶購,一撈起來就買走了,每天都這樣。」

一把倒進水盆裡,養殖人家的小木船才剛靠岸,大盤商立刻一腳跨上船,直接蹲在大盆子旁邊挑選。6錢的重量,大約是半顆雞蛋。今年對小龍蝦養殖戶來說,堪稱大豐收,40畝地收成至少百萬台幣。為了應付天天上門的搶購潮,以往一天只下水一趟,現在一天不只2、3趟。

 
到了晚上8點,還要再加碼開一場大盤商夜間收購市集,養殖戶一口氣運來100多箱,照樣幾分鐘內全數出清。現場有盤商,前一秒談成的生意,下一秒就冒出另一個人,加價攔截搶貨。

小龍蝦的身價水漲船高,使得湖北潛江的養殖面積,每年以40%的速度擴增。當地許多養殖戶沒有承包到土地,就往鄰近的省分江西、安徽、四川去搶地養蝦。以江蘇宿遷為例,當地稻田養蝦的面積,從去年3萬畝增加到15萬畝,是去年的5倍。

水產加工產業協會副會長聶曉峰:「全國的種養殖面積大概在1千多萬畝,小龍蝦整個養殖面積的話是增長30%。」

不論養殖還是加工,小龍蝦正在吸引資本加速入局。2015年下半年,網購平台「大蝦來了」獲得3千萬人民幣的融資,「卷福小龍蝦」也在京東股權籌到1330萬的資金。這家位於湖北的食品工廠,也剛取得一家國有企業的投資。

湖北食品商負責人修琪:「去年我們過來了解的資本的話,估計至少都有10家,10家都是具有較強實力的。」

 
僅僅加工小龍蝦的企業,整個大陸就有1千多家,其中年產值一億人民幣的超過20家。業界估算過,2017年全國小龍蝦消費高達1370多億人民幣,未來從生產、加工到銷售,小龍蝦都佔據了水產市場半壁江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龍蝦#缺貨#收成#消費#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1964

0.3324